close
隨時日逐漸清晰的視力,我清楚看見面前兩張充滿溺愛和欣喜的臉龐,他們溫柔地對我說,乖寶寶,我們會愛你一輩子。
 
我大便了,尿布裡的悶濕黏稠令我很不舒服,我大哭,那女人趕忙替我換尿布,輕言哄我,那拍著我的手,感覺很溫柔。夜裡我餓了大哭,那男人泡了牛奶餵我,睡眼惺忪地抱著我踱來踱去,那五音不全的謠籃曲,聽起來很溫暖。
 
在他們如羊水般溫暖安全的呵護下,我會爬了,會站了,會扶著東西走路了,會跑了,當我第一次喊出奇怪腔調的爸爸媽媽,他們開心地抱著我又親又吻。我知道,他們很愛我。
 
等我三歲了,媽媽說她也要工作,家裡沒人照顧我,只好送我去托兒所。所裡有很多情況和我相仿的小孩,大家每天玩在一起,很好玩,可是爸爸媽媽總是很晚來接我。
 
有一天,媽媽帶我去音樂教室,說要我學鋼琴,說我必須開始培養才藝,我看見那裡有不少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小孩,也有比我大一點的。我每個禮拜去音樂教室兩次,跟著老師的指示敲敲彈彈,我真想告訴媽媽這很無聊,我比較希望他們帶我去動物園,或是去公園散散步也好。
 
上了小學,我開始補習英文。爸爸媽媽說,不能讓我輸在起跑點,我要比其他小孩更厲害,擁有更多才藝。我每個禮拜有兩天的鋼琴課,兩天的英文課,學校上半天課的日子我就去安親班,在老師的監督下寫功課,寫完才能吃點心。一星期只有週末能和爸爸媽媽出去玩,他們說工作是為了給我更好的生活,為了讓我學習更多東西,他們說,他們很愛我。
 
學校的美勞課很有趣,我喜歡做勞作,做了兩個黏土鑰匙圈,老師稱讚我做得很好,我好開心,拿回家送給爸爸媽媽,他們說,我的寶貝真厲害,可是段考名次退步了,下次要加油哦,拿一百分給爸媽看。可是我一直考不到一百分,他們就送我去補習班,每次的考試沒有九十五分就要挨打,那溫柔呵護我的手,打起來感覺特別疼痛。爸爸,媽媽,考八十分不可以嗎?我考試考不好,可是我會做勞作,我也會畫畫,這樣不可以嗎?
 
每個禮拜有兩天的鋼琴課,兩天英文課,兩天課後補習,只剩下週日可以玩,但空閒的那一天有時會有鋼琴檢定,會有英文演講,會有為了下週段考而加開的課輔,或者爸爸媽媽要補眠,他們常常加班,很累很累。我不記得上次一起出遊是什麼時候了。
 
我上了國中,課程比國小難很多,我吃不消,以往前三名的成績一落千丈,變成由後面開始數比較快的成績。爸媽一怒之下停了我的鋼琴課,我暗自慶幸,其實我一點都不喜歡彈鋼琴。本想拜託他們將那兩天空下來的時間讓我參加校內的羽球隊,但不被允許,我被送進一間以升學為號召的補習班,他們打著「一定讓您的小孩進入一流高中」的廣告吸引了許多和我父母一樣的家長。
 
原本的英文課也取消了,那間補習班樣樣精通,英文也有開課。我變成一週六天要上補習班,每天都在小考,每天早上六點就要起床,下午五點下課後要趕快去買東西吃,六點要補習,九點回家,洗完澡吃完宵夜後要溫習功課,十二點睡覺算早,隔天六點又要上課,循環,一直循環。
 
千篇一律的日子過了兩年,國三的升學壓力更大了,這時我認識了一個校外的新朋友。他大我兩屆,高二生,有一天放學我們正好在同一家麵店吃麵,他結帳時少了十五元,我借他的,就這樣認識了。
 
他的成績不是很好,但很會跳舞,時下年輕人很流行的那種街舞,我從他跳舞時的專注感受到一股熱力,一股光芒。他說他父母希望他好好念書,別熱衷這種亂七八糟又賺不了錢的事情。他說大人都不懂,我們只是想放鬆一下而已。
 
只是想藉喜愛的事物來放鬆一下緊繃的神經而已。
 
我以為機械式的生活即將到達終點,升學考試結束了,我考上第二志願,我很滿意了,原本以為我的成績只夠上第三志願的。但媽媽很生氣,她說她朋友的小孩念的都是頂尖的明星學校,為什麼我不爭氣一點?這樣要怎麼進好的大學?
 
媽媽,成績不好,你們就不愛我了嗎?
 
她整整念了兩個禮拜,然後四處打聽高升學率的補習班。
 
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上課補習…………
 
一想到以後還要面對一樣的生活就好累,我好想喘口氣,於是趁著半夜大家熟睡,我偷偷上了頂樓,從十五層樓高的大廈跳了下去。
 
現在,我躺在棺材裡,爸爸媽媽的臉孔爬滿了淚水,寫滿了悔恨,殯儀館裡充斥著尖銳的哭叫聲。
 
「早知道我就不要這麼逼他,他才十五歲啊,我只有這麼一個兒子啊──」
 
我知道,他們很愛我,只是那不是我希望他們愛我的方式,我只不過想要開開心心地活在世上,而不是背負著這許多的壓力。
 
現在,什麼都來不及了,而我,終於可以休息了。
 
 
(2007.04.08 舊稿)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