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三) 金陵妖華【下】

 

 

連街屋瓦上,鳳棲木緊追在綠影後頭,那身影速度極快,似一隻掠在空中的飛鳥,眼看就要追之不及,鳳棲木手掌向那背影一張,幾股綠藤般的碧光激射而出,快如閃電,那人呀地一聲輕呼,已被碧光牢纏住手腳,定在空中不得動彈。

 

那人一襲青翠羅衣,五彩繡花衣領,極是絢爛瑰麗,好似將春天裹在身上,於初冬陰晦之際見了格外鮮明奪目;羅衣在細雨冷風中翩翩翻飛,又好似一朵綠瓣嬌花,不理會人間蕭條,綻得張狂清豔。

 

櫻鼻薄唇,烏絲如綢,軟腰纖足,體態姣好,卻是個姿容極美的女子,明豔無雙,然而眉眼之間卻又繪著一股妖魅之氣,氣質極為衝突難描。她微微掙扎,見不得逃脫,美目微洩慌恐,抿唇瞪著走到面前的鳳棲木。

 

「果然是隻小妖,竟藏身大城之中迫害其他生靈,今日既然教我撞見,便代為除害了。」

 

原來鳳棲木知她定然來襲,為了捉她而設下埋伏,刻意避到她無法感應他靈元的稍遠地方,又在公孫嬋房外佈下結界,只要她一侵入,他便能感應而即時抵達。

 

那女妖瞇眼疑惑地打量他,突然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驚惶退去,嫣然抿唇,這一笑渾身更是透出一股難以抵擋的妖嬈魅惑,一雙秋水尤其邪美,顧盼之間媚態橫生。

 

「我道是哪兒來的強大靈氣,原來是您啊,怪不得氣息如此熟悉。相別日久,思風一時難拾舊憶,還望青梧主莫要見怪呀!只是我沒想到您仍是如此多管閒事,身為修煉有術的千年精魅卻老為那些低賤的人類走獸解難排憂,如今轄域日廣,還管上金陵城了。」語聲清脆嬌軟,直搔人心。

 

鳳棲木不為所動,卻對她的話感到心疑,凝眉一番思索,霍地憶起:「妳……莫非妳是那隻數十年前被我驅逐出山的五色鳥精?」

 

女妖嬌滴滴一笑,道:「青梧主總算沒忘記思風,真教人心喜。」

 

「舊事未忘,只是不曾憶起,況且妳容顏質氣變化頗劇,才一時認不出。」鳳棲木搖頭道:「想不到數十年不見,妳竟已踏入邪魔妖道,金陵城中那幾樁道人與精魅之死果然是妳所為?」

 

思風輕哼一聲,嬌橫道:「我可不像青梧主一樣能夠捱得住兩千多年的孤獨靜修,妖道之修效果速成,門路對了,自可迅速累積妖元,我又何必捨近求遠呢?」

 

「吞食他人苦修而成的靈力乃是投機之舉,稍有不慎則容易遭其反噬,尤其對方修行若是高於妳甚多,過程更是兇險百倍。當初便是因為妳不自量力覬覦我的精元,才被我逐出青梧山,不想妳竟不思反省,反而變本加厲!」

 

稍早掌櫃和小二談話間說到的那些近日死去的人和獸皆帶有修行在身,那兩隻犬鼠和柳樹也已步上精魅之道,才會較常物長壽,卻讓修行高出他們的思風以妖術吞併了精元,只有柳樹精寧可散盡修行自我了結,不願增長她妖元,因此思風雖然本體只有百多年修行,卻因吸納消化了所吞之精元,如今負有雙倍的妖元在身。

 

思風一聲嬌笑:「青梧主可說錯了,思風哪裡不懂反省,就是反省過了,悟得與其貪圖容易覆舟滅頂的浩瀚湖海,不如擁納易於駕馭的涓涓細流之理,才會捨您這頓豐盛美餐而屈就那些個清粥小菜呀!」

 

鳳棲木冷然道:「由精轉妖,自甘墮落,竟還有臉強辭奪理,自圓其說。」

 

思風盯著他看,陡地噗哧一笑,道:「青梧主可莫要義正辭嚴,只懂規責旁人而不知自省。我看您才要小心為上呢,免得樹神當不成,卻和我一樣由樹精墮落為樹妖了!」

 

鳳棲木心中大震,喝道:「妳說什麼!」

 

思風覷見他神思頓亂的瞬間,一聲嬌叱,衣袖中激射出翠青羽光,直擊鳳棲木門面,他舉袖揮擋,卸去她的攻擊,分神之際綠藤稍懈,思風見機不可失,眨眼已然遁逃。

 

追之不及,鳳棲木立在原地,澄目冷斂,思風最後撂下的話像根股中刺,扎得他不知是驚是怒。他回到客棧,公孫嬋三人正翹首盼著他回來,都是一副驚魂未定的模樣。

 

他眉一斂,道:「女妖狡猾,讓她給逃了,說不定還會回頭報復,依鳳某之見,咱們馬上離開金陵為是。」

 

「那往何處去?」公孫嬋問。

 

「金陵往東數里有一座青梧山,是鳳某修行之地,封設了結界,等閒妖物無法入侵,不如往此避上一避。山上村落數座,日常起居用物當不成問題,待鳳某將各位安置妥當之後,再回金陵收拾此妖,以杜金陵之害。」

 

公孫嬋遲疑道:「那我的失魄……」

 

「鳳某疑心公孫小姐失魄正是教女妖誘了去,當會一道查個明白。」腦門倏然抽痛,鳳棲木不動聲色,只道:「咱們走吧。」

 

公孫嬋又道:「三十三……他還沒回來呢,天也還沒亮,不如等一等他再一道走吧?」

 

鳳棲木卻道:「小哥不知何處遊蕩去了,也不知幾時才會回來。傍晚之事大家面上都不好看,說不定他心中尚不得寬慰,不妨再多予他一些時間舒心,一會兒見面才不至尷尬。我會在小哥房裡和掌櫃處留下字條和方位,讓他回來可以跟上我們。」

 

公孫嬋見他雖然面不改色,但言談之間似乎有股急迫之意,心想那妖物說不定棘手得很,才讓鳳先生這樣如臨大敵,如果當真是她誘了失魄去,那可拖延不得,得快些將失魄要回來才行。於是收拾行囊,四人出城往東披星而去。

 

 

 

 

一隻色彩鮮豔的五色鳥迅疾振翅來到城外珍珠河畔,待危機已解,才幻化成女人模樣,按胸急喘。

 

「呼,好在逃了出來,否則今夜只怕真要交代在那隻樹精手裡。」

 

思風拍了拍胸口壓下心驚,正走了兩步,忽感一股氣息疾速靠近,她心一凜,不及細想,轉身正要再逃,突然一人自眼前而降攔住了去路,叫道:「慢著!」

 

她定睛一看,來人卻是個蒼白削瘦的青年,面容乾淨爽潔,一雙藏在額髮後頭的眼睛漆黑如夜,深如玄潭;深潭無漪,夜卻掛星,教人以為烏雲遮住了的星芒原來正在他眼裡閃爍。

 

思風妖眸一瞇,卻笑了出來:「我道城裡怎麼能夠感應到兩股精魅之氣呢,原來還有一個在這兒啊!今日不知是走什麼運了,又是物靈又是精魅,四股可口的清靈之氣可望卻不可及,真是折磨人。」睨著眼前青年,朱唇微噘:「我看你修行只多我近半百年,若想像那隻樹精一樣困我殺我,可也不是件簡單的工夫,勸君慎思啊!」

 

三十三搖頭,卻道:「我想問妳,妳識得鳳棲木?」

 

原來三十三在鳳凰臺上癡站了好半晌,不想回到客棧面對眾人,便在城中一陣亂走,卻感應到稍早之前一瞬而逝的怪異氣息,這次濃厚得多,一辨即知是妖氣。

 

精與妖背道而馳,雖彼此嫌惡,一般倒是井水不犯河水,三十三不想多事,與此妖亦無仇怨,便略之不顧。他進了馬車睡臥,心中一團亂絲,睡不著便閉目養神,到了半夜忽然妖氣大盛,接著公孫嬋房中傳出事故,他心急如焚地欲前往救援,卻晚了一步,妖物已讓鳳棲木逐出房外。

 

他見房中之人無事,便跟上探看,正巧聽見鳳棲木與思風的對話,心中大奇,於是隱在一旁斂住氣息一番竊聽,心知機會難得,這鳥妖和鳳棲木是舊識,那麼或許可自她處打聽一些鳳棲木之事來解他的疑惑,於是追了上來。

 

思風見問,卻偏著頭不解道:「鳳棲木是誰?」

 

三十三回想方才他們的對話之中,她稱之為青梧主,或許不知鳳棲木此名,遂道:「便是方才拿住妳的那個千年樹精。」

 

「啊,他自己取名叫鳳棲木?」思風一陣恍悟,嫣然道:「呵……當真是個貼切的好名字。我過往是與他有怨,你問這個做什麼?」

 

「他……似乎在尋找一塊雕成蝶形的木鍊,妳可知他目的為何?」

 

「蝶形木鍊?蝶……木鍊……」思風沉吟著,須臾,驀然訝道:「啊!他果真找到了?」

 

三十三一聽便知道有線索,急道:「妳知道他尋找木鍊的原因嗎?還請告知!」

 

思風美目在他身上滴溜溜一轉,道:「咱倆非親非友,素不相識,我為何要告訴你?」

 

三十三頓了頓:「妳待如何?」

 

「嗯,這個嘛……」思風思量著,伸指在頰上輕點,啊的一聲拍手道:「給我你一百年修行精元,我就將我所知告訴你!」

 

三十三身子一震:「這……」

 

思風雙手負在身後,妖嬌地睇著他,慫恿道:「我吃了你百年精元之後,就換我高你五十年修行了,不過不用擔心我會偷襲你吃掉你全部精元,我看你也是個不易與的硬手,你要反抗起來咱們只會兩敗俱傷,我才不想把自己弄得遍體鱗傷呢!要不,我同你蓋手印,我決不食言!」說著當真伸出一隻黑暗中更顯白膩的小手來,期盼地看著他。

 

三十三只略一猶豫,心想曉蝶之事較為緊要,修為以後慢慢再補回即是,點頭道:「可以,妳說吧!」

 

思風格格笑道:「真是爽快,那麼我就吃點虧,再多送你一個青梧主的祕密便了!」

 

她湊到三十三耳邊一番耳語,他愈聽臉色愈是蒼白,失聲道:「竟是如此,曉蝶……曉蝶有危險!」一時心急,忘了與思風的約定,就要奔回客棧。

 

忽然幾點飛羽青光射來,將三十三身子拘在城牆上難以活動,思風淺嗔薄怒:「不守約的壞胚子,想吃了飯菜不給錢嗎?」

 

三十三尚未說話,就見思風猙獰地大張櫻口,竟抽絲般自他身上毛孔吸取出細如毛髮的絲條銀光,千絲萬縷,積集成束,源源不絕地匯入她口中。三十三痛聲慘叫,想忍,卻忍之不住,猶如萬蟻囓咬,萬劍鑽骨,渾身筋血都似要迸裂爆開。

 

片刻之後,思風才放他下來,她額出香汗,氣喘吁吁,顯然並不輕鬆。她緊捂住心口,朝脫力摔在地上的三十三勉力笑道:「你不守信,本該多罰你一些,但看來我一次是吃不了三百年精元的,算你好運。方才聽你叫著曉蝶,她是你的情人嗎?真好,為了她,你竟肯獻出修來不易的精元……你失了百年根基,是鬥不過青梧主的,不過話說回來,就算你根基俱在,也奈何不了他,你好自為之吧!」說罷,也不化形,拖著疲憊的身子就要離開。

 

卻聽三十三虛弱地道:「姑娘……且慢。」

 

 

 

天已翻起魚肚白,三十三腳步虛浮,原本就蒼白的臉上此時更無血色,蔫弱地回到客棧。掌櫃認得他,奇道:「客倌怎麼還在城裡,沒隨著離開?」

 

三十三一聽不妙,忙道:「我的同伴呢?」

 

「他們一個時辰前就退房了,說有要事趕著離城呢!」

 

一股前所未有的恐懼襲上心頭,三十三問道:「可有什麼話留給我?」聲音竟是顫了。

 

「沒有,房間我們打理過了,也未留下什麼物事,倒是房門弄壞了一扇,啊,客倌放心,不是要跟您收錢,您的同伴已經賠過了。」

 

三十三著急,強自收攝心神再問:「掌櫃的可聽過青梧山這地方?」

 

「哦,青梧山哪,往東看去的那一朵山頭便是了,出了東門約莫再走個五、六里便能到,山上都是梧桐樹,山腰山腳皆有村落,若尋不著便打聽一下,好找得很呢!」

 

三十三隨口道了謝,不再多待,趕忙去馬棚一看,幸好另一輛馬車仍在,他也不駕車了,撐著虛弱的身子跨上當中一匹馬就狂奔出去。

 

可千萬要來得及!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