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 詠琴夢【參】

 

 

爾後這個楓圍之地便成了詠兒練琴的地方,此處僻靜,少有人經過,蛇琴也能安心現身相伴。然而情意勃發的愛侶在隱密之地練起琴來卻難以專心,時可聽見琴律響一陣,斷一陣,將完整的曲子拆成不可言說的緋色遐想。

 

村鎮上都說詠兒愈見羞美動人,容光煥發,莫不是談成了婚事,得以春風滿面?好事者多方猜想,卻打聽不到誰家兒郎有此幸運,便是詠兒母親也覺得奇怪,她那樣子明眼人都猜得出正沉浸愛河之中,但亦從女兒口中探問不出什麼。

 

詠兒思量著有無讓蛇琴如人類般在眾人面前活動的法子,初時覺得編個故事就能說服大家,說蛇琴是母親龜茲來的親戚,和她情投意合,那便不用像現在這樣偷偷摸摸談情說愛;但是往深一想,便處處是破綻,終有一日要被戳破謊言,事態怕會一發不可收拾,只好打消念頭。

 

又想著至少將蛇琴的事告訴母親,卻百般猶豫,只因拿不定母親信或不信,若不信,事情也是不易處置,只好暫時將兩人之事壓著未言,有人來說媒也都以父親不在人世,母親需人陪伴為由婉拒。

 

溽暑過去,馮林已至金盛之季,鮮綠漸轉金黃的楓葉提醒著秋風將襲,莊稼將收。農忙之際,村民間的閒話家常略跳脫出未有新意的詠兒婚事,添了個西村惡少董崔歸來的話題。

 

董家是西村大地主,擁有馮林地區最多佃戶,家中甚豪富,平日仗著家勢欺賤貧農困弱,專愛結交權貴,在馮林作威作福。董崔是董老長子,很得寵愛,如今已過而立之年,十七歲上打死了頂撞他的村民,村民家眷上告官衙,卻讓董老暗中賄賂,免於重刑,後來為避風頭,還是暫且讓董崔離鄉營生。

 

董崔在外地做買賣,頗有經商天賦,掙了不少錢,也娶了妻生了孩子,但因著不改揮霍本性,又好吃喝嫖賭,營收入不敷出,終致失敗收場。他想著馮林之案相隔十來年,諸事應當早已平息,便攜家帶眷回來投靠老父,協助父親繼續魚肉鄉里,提高佃戶租收、要脅商家買賣等,不在話下。

  

董崔在村時詠兒尚小,對他便沒什麼印象,幾乎是不識得這個人,也就不怎麼將這事這人放心上。

 

那日,她正自客棧離開欲返家,經過一人身邊,街上人來人往,她本沒怎麼在意,是那人先跟在她後頭讚嘆有聲,後來更直接攔到她面前,卻是個帶著小廝的男人,相貌不惡,但流裡流氣,很不正經的模樣,看著她兩眼發直,讚不絕口:「我的娘啊,咱們馮林地方哪來這麼個美人兒,怎地不曾聽說?」

 

那小廝笑道:「大少爺,是您剛自外頭回來不知道,這姑娘是東村顏家的閨女,是馮林第一美人,在客棧拉琴賣藝,名氣可響亮了,是馮林雙景之一哪!」

 

「哎,別說馮林,單我在外頭那十來年,也沒見過這等美人!」那男人湊了上來,色瞇瞇地道:「美人許了人家沒有,給我董崔做小妾如何?我決不虧待妳!」

 

饒是詠兒性情溫和,此時也不禁沉下俏臉,二話不說轉身便走。董崔碰了個軟釘子,卻是不屈不撓,糾纏上去,口中不住說道:「美人就是美人,生氣也這麼好看!美人我跟妳說,跟了我是絕不吃虧的,我董家家財萬貫,天天山珍海味,出門乘車,有小廝婢女使喚,不用拋頭露面就能過上好日子!妳也別怕嫁過來會受苦,我家那婆子不管事,整天叨念著給我找小妾呢,這麼巧天上就掉下來個妳,可真是緣份啊,美人妳說是吧?」

 

詠兒愈聽愈氣,不想搭理他,悶頭只顧走路。董崔鍥而不捨地游說,見她連瞧都不瞧自己一眼,便有些沉不住氣:「美人別走這麼快,轉頭看看妳未來的丈夫啊!」伸手就去拉她。

 

詠兒嚇得尖叫一聲,想甩開他卻被他扯進懷裡,董崔一把抱住她,大笑:「美人好軟好香啊!」

 

「你放手,放手!」

 

詠兒正要大聲呼救,董崔突然啊唷一聲,放脫了人,按住頭怒目張望,喝道:「誰偷襲本大爺!」

 

小廝見董崔找不到可疑人物而看向自己,嚇得連連搖手:「不是我,不是我!」

 

董崔兀自疑惑,忽感有人揪住自己,在自己腳下一格,他人便屁股著地重重跌了一跤,痛得他齜牙咧嘴:「他娘的,誰……誰……」摔岔了氣直是說不出話來。

 

詠兒趁機逃跑,一直跑出城門,又過了一段路,見沒人追來才鬆了口氣,蛇琴自行現身。

 

「那男人,該讓我多送他兩拳才是!」他冷怒,眼瞳因怒氣而緊縮成縫。

 

「蛇琴……」

 

她顫抖地偎進他懷裡,蛇琴摟住她安撫道:「詠兒別怕,我會謢妳。」

 

詠兒點點頭,在他懷裡甚覺安心,稍平懼意之後,兩人攜手回村。翌日,她去到客棧,竟在裡頭看到董崔,他大喇喇地獨佔一桌,叫了幾碟下酒菜,飲著酒很是自得其樂。他見了她,沒像昨日那般美人來美人去,只是朝她挑眉賊笑。

 

「這董崔是怎麼回事,好好的鎮上酒樓不去,來我這招呼外地商旅的客棧窮攪和什麼?」掌櫃低聲咕噥,但也不想惹麻煩,就隨董崔去了。

 

詠兒對這人心中生惡,強自收懾心神,如常拉琴,盡量不往董崔方向看去,生怕對上他淫邪惹厭的眼神,影響心緒。想不到演完一曲,董崔竟然大聲鼓掌叫好,接著走了上來,硬在詠兒手中塞了五兩銀子,嘿嘿笑道:「賣藝多辛苦呀,來,給賞!可有人像我一樣,一次賞這麼多的?咱摸個幾把也不吃虧吧!」就在她纖手上胡亂揉搓,很是享受的樣子。

 

詠兒低叫著掙出他的手,將銀子往他臉上砸去,叱道:「你別欺侮人!」

 

董崔臉上吃痛,卻不生氣,捏緊聲音興高采烈地學詠兒嬌喊:「你別只欺負別人卻不理我,妹子等著好哥哥的欺負呀!」

 

詠兒氣得臉色煞白,渾身顫抖,拿過鄰桌客人的杯子又往他身上砸,董崔一面閃躲一面開心地喊:「哎唷妹子生氣啦,莫氣莫氣,哥哥好好安慰安慰妳!」

 

場面不大好看,又有客人議論紛紛,掌櫃趕緊出面制止兩人,忽然董崔一聲大叫,再是幾聲嘩啦大響,卻見他整個人不知怎地摔上了桌,將桌上碗碟全掃下地,碎得一踏糊塗,濺灑了滿地酒食。他掙扎著從桌上滑下來,落到湯湯水水碎瓷破碗之中,被他靠得半傾的桌子以略微怪異的方向往他身上倒下,將他壓在一動就割皮裂膚的銳利碎片之間,動彈不得。

 

眾人目瞪口呆之時,詠兒花容帶淚地向掌櫃告假數日,掌櫃一來認為董崔是個棘手貨色,上他這兒他想好好做生意都感到背上有刺;二來覺得詠兒暫時躲開他也好,這種人向來喜新厭舊,等他覺得不再新鮮,自然就另找樂趣了。

 

詠兒離開,董崔狂呼著求救,掌櫃看起來很是緊急幫忙處理,其實暗自幸災樂禍,口中喊急而動作刻意拉慢,讓其他人也見見董崔這狼狽模樣。

 

董崔連兩日遭遇怪事,篤定自己一定是撞邪了,找人作法護祐一番便安了心,也未多加聯想,對詠兒仍是念念不忘,接著數日在鎮上遍尋不著倩影,朝思暮想,更加篤定非佳人不能慰懷,不到手誓不罷休,於是請了王媒婆上詠兒家說親。

 

結果自是讓母親伊蓮娜擋了回去,但王媒婆鍥而不捨,頻頻造訪,三寸不爛之舌都快枯爛殆盡還是毫無進展。王媒婆也知道這門親事成之無望,若詠兒想嫁,早就是他人正室了,哪願屈就一個侍妾的身份?再者董家不是良善人家,她潔身自愛,只怕更入不了她的眼。

 

王媒婆無奈,礙於董家施加的壓力她還是不得不每日踩門,但心早懶了,只當是去歇腿喝個茶水,還乾脆叫伊蓮娜快些把詠兒嫁給其他人家令董崔死心,省得在這兒窮耗。

 

過了十來日,王媒婆不再來訪,詠兒心想董崔應是知難而退了,總算卸下一塊心頭大石。

 

她望著金楓襯托的青天白雲,色彩鮮豔如畫,聽娘說烈日照耀下的黃沙比金色楓葉更加燦爛生光,常令初次見識的人錯以為是黃金砂粒,真想親眼看看那是怎生光景。

 

那天在客棧被董崔輕薄,詠兒回家後將董崔的事告訴伊蓮娜,伊蓮娜心中不安,便提議母女倆回她故里龜茲生活。她嫁雞隨雞來到中原,如今令她待在中原的理由已然不存,便懷念起舊時在故鄉的日子。

 

要離開生長十來年的地方,詠兒自然極是不捨,但現在於她來說最要緊的只有母親和蛇琴,都不是和東村緊緊相扣而會令人無法割捨的因素,便有些心動,遙想著母親時常提起的黃沙夕陽,駱駝甜瓜,還有不分男女都會隨之婆娑起舞的悠揚樂曲,不禁悠然神往。

 

去到西域,蛇琴的外表就不像在中原那般惹眼,說不定他便可以時時現身相伴,不用擔心遭受側目。這一想,詠兒就甜甜地笑了起來。

 

一切都如此充滿期待,她從未覺得生命如此開闊,大到她抓不住,卻又只要願意張開雙臂,就能擁有。

 

 

 

 

 

 

琴音斷斷續續地切割著楓圍之地的寧靜,忽地中止,詠兒蹙眉放下手中琴。

 

「詠兒,妳怎麼了?」蛇琴關切地問。他與她心意相通,從她執弓壓弦的勁道和手法便能感應出她今日不比往常那般快意。

 

詠兒搖頭道:「沒什麼,只是覺得心有些騷亂。」

 

早前剛和蛇琴互訴衷腸之初,也曾像現在這般靜不下心,拉琴忽然變得極不上手,當時推敲應是因為心情暢美,融不進胡琴琴音的傷懷之故,後來詠兒便想像和蛇琴分離來培育情緒,雖是假想卻是真實的心痛,問題便迎刃而解,而那之後對蛇琴更是百般依戀,藉他的安慰才能抽離那份想像出來的心碎。

 

這幾日不知何故,心神不寧猶有過之,思來想去不明原因,猜想或許是即將告別故土,去到聽聞過而不曾見識過的陌生異地,令她有些難安。

 

深深吸了口氣,強壓下心底的莫名焦躁,抬起臉正好迎上蛇琴俯下的臉龐,四唇相接,如膠似漆,待詠兒美目迷朦地離開他時,他眼中的柔情暖軟地熨上她的心。

 

「對不起,讓你擔心了。」她撫著他的頰輕聲說。

 

「詠兒若心情不好,就別練了。」

 

她一笑:「練琴才能讓我平靜呢,我喜歡你在我身旁低聲吟唱,好像所有煩惱都能被你的聲音洗去。」

 

「咱們回家,夜裡我唱給妳聽。」

 

她眼睛笑成美麗的弧度,道:「再練一曲就好。」執起琴又調皮一笑:「不過回去你還是要唱給我聽!」

 

蛇琴含笑應允,隨她揚起音律而啟嗓淺唱,將對她戀慕之情注入其中,唱進她的心髓血液裡,包裹她,煨暖她,令她不再徨恐不安──

 

繃錚數聲。

 

琴音倏斷。

 

詠兒愕然看著被自己刮斷的琴弦,馬上轉頭去看蛇琴,只見他緊摀著喉嚨,表情十分痛苦,彎著身子不住發顫。

 

「蛇琴!」詠兒大驚失色,失聲道:「對不起,是我不好,我不該強練的!對不起──」

 

蛇琴只是摀著頸部搖頭,喉中似火在燒,想安慰她沒事卻吐不出半個字。

 

詠兒痛之所痛,一時驚慌失措,跟著啜泣起來,不片刻即咬住哭得顫抖的唇,強自冷靜下來:「你……你先消形去休息,莫再耗費靈力,我們這就回去,我馬上將琴弦整好,好了再喚你出來!」

 

蛇琴疼得難受,只一個點頭,身影隨即消失無蹤。詠兒急得連淚都沒抹掉,慌忙之中仍不忘輕柔地將琴收進盒裡,抱起琴盒便朝家裡奔去。

 

向來只要她一碰觸胡琴,奏起琴律,就是琴人一體,她的手就是弓弦,她的神思就是旋律,莫說在拉琴時分神,便是隨手練起琴來也極少出錯;想不到今日她心緒紛亂至此,居然繃斷了琴弦,這幾下反應在蛇琴身上的,只怕便像是拿刀在人類喉上連劃數下那般痛楚。思及此,更是自責心疼。

 

這時節天漸涼轉,她卻一頭大汗,匆匆回到家直奔房中找尋備用的替換琴弦,卻翻箱倒櫃也找不著,猛然想起上一次換弦之後竟忘了再買妥備用琴弦,這時天色向晚,鎮上店舖已然休門,今日不能得,只能明日了。

 

不能等到明日!她只要想到蛇琴痛苦的神情,心就倍感煎熬,一定要盡快換弦減輕他的痛楚。

 

略待冷靜之後,詠兒便想到西村那個一樣學習胡琴的阿紅。自她去客棧賣藝起始,便有其他身負才藝之人向掌櫃毛遂自薦,佔個駐棧賣藝的缺,阿紅就是其中之一,琴藝自也極好,只是個性嬌蠻,看不慣眾人對詠兒的吹捧,自認不比詠兒稍差,對她懷著一股別苗頭的傲慢,因此兩人未有交情,但詠兒對她向來沒有競爭之心,是以也稱不上交惡。

 

詠兒心想阿紅那兒或許會有備用琴弦,就想先去向她商借。放下琴,急急地跨出家門,看見天色時不由得一個凝頓。日頭已落,天邊僅剩幾叢尚染著紅光的殘雲,兩村一趟來回至少也得半個時辰,屆時天便要黑,所經路段甚為荒涼怵人,要在平日裡她絕對不會在這種時間外出。

 

但此刻著急蛇琴,這一個凝頓卻未令她心生猶豫,她回屋裡拿過照明燈籠,投入逐漸籠罩下來的晦暗之中。

 

西村。

 

阿紅十分驚訝地看著出現在家門口氣喘吁吁的詠兒,聽罷其來意之後不禁好笑,就為了換弦自東村老遠跑來找她?她雖不喜詠兒,兩人卻也沒有仇怨,天色又晚,她懶得作無謂刁難,只想快些將她打發走,將自己的備弦先給了詠兒,要她明兒記得歸還。

 

詠兒千謝萬謝地離去,阿紅看著那一豆燈火迅速遠去,忍不住嗤笑:這人真是個琴癡!

 

 

 

詠兒將琴弦揣在懷裡,緊捏著燈柄加快腳步,在黑暗中走得膽顫心驚。才出西村不遠,她便聽見前方傳來蹣跚的腳步聲,和忽高忽低的歌聲,正含糊不清地唱著:「妹……妹妹唷……為何躲……躲著好哥哥呀……只把哥哥心兒揪……疼煞妹妹……淚兒流……嗝!」

 

是董崔的聲音。

 

此時詠兒竟覺渾身熱汗轉瞬變涼,涼得生冷,冷得刺骨,猶如一瞬冬天,兜了她一頭一身的寒雪。才想著把燈滅了,讓董崔看不到她,他就已搖搖晃晃出現在燈火可見之處,手裡提著鎮上酒樓的瓶子,醉眼朦朧地打量著她,驚喜一呼:「這不是……詠兒妹子嗎!妳……在這裡等好哥哥嗎?哈哈,原來妳……妳也想我,不是躲著我,哥哥可想……想死妳了!」

 

詠兒渾身顫慄,拋下燈籠就往回跑,卻想不到醉了的人仍有能力追上她,那一雙粗悍鐵臂自身後牢牢地箍住她,扳不開,撼不動,插翅難飛。

 

董崔一把摀住她叫喊的嘴,道:「噓,好妹妹,哥哥只是想看……看看妳,別亂動,乖乖的,哥哥就不……不傷害妳。」

 

詠兒臉上爬滿驚恐的淚,不敢妄動,董崔轉過她身子面對他,就著地上稀淡的燈火微光打量詠兒美麗的臉蛋,雙手在她纖腰上游移,著迷地喃道:「妹子真美……給我作妾不好嗎?為何要躲著我……?」

 

詠兒死命想扳開董崔的手,卻被他帶進懷裡,她掙扎哭叫,董崔一手摀住她的嘴,一手死死地將她箍在他胸前,被她的不安份和尖叫激得怒氣勃發,低喝:「別叫,住口!妳使蠻,就別怪我不疼惜妳!」將她衣衫撕下一截塞入她口中,將激烈掙扎的詠兒抱進一旁頹圮的廢屋。

 

哭喊聲全堵在喉中,眼淚和哀求也軟化不了惡徒,抵抗在銅牆鐵壁前徒勞無功。這一個晚上沒有光亮,黑暗得讓人心碎,不知是雲蔽了星光,還是星星根本沒開眼。

 

在家門口苦等的伊蓮娜,迎到的是失魂落魄的女兒。她怕被人見到自己的樣子而招惹議論,已將衣衫和髮容整理過了──沒想到她竟然還能想到這層。但,掩飾不了她遭遇的慘事。

 

詠兒對母親的失聲痛哭無動於衷,輕輕掙開她的懷抱,行屍走肉般進到自己房裡,顫顫地自懷中取出琴弦。這琴弦,曾自她被剝除的衣中掉落出來,她仍不忘將它撿回。她神情呆滯地將弦上塵土抹去,緩慢地將琴弦換好,按壓著琴,啞聲道:「蛇琴,別出來,聽著,不要出來……我……不想讓你看見現在的我……」

 

她的淚潰了堤,一點一滴落在胡琴之上,落在髒污破損的衣上,落在她原本美好的世界裡,呼嘯成風雨,將一切摧毀殆盡。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