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 頑劣

洛昭言一怔:「埋名要見客?」

方城先訝後喜:「傳說中的洛家主妹妹要見我?」連忙撫髮振衣,轉身問管事:「我看著如何?」

方家管事上下快速看過一遍,點頭道:「很整齊,不失禮。」

方城悅然展顏,一副隨時恭候的模樣,洛昭言表情一陣微妙,輕咳一聲擺手道:「方兄請。」

方家二人尾隨洛昭言和藏鋒來到後院,在花廳相候的洛埋名嫻靜端坐,一派大家閨秀的模樣,洛昭言心中奇怪,在外見聞或是商行相關事宜她每日都會和埋名私下討論,這卻是他第一次主動提起要見客人,不知是哪個環節勾起了他的興趣。

花廳門扉大開著,方城甫踏入後院便對上廳中女子的視線,他憑衣色判斷她便是洛家小姐,心想這洛小姐看似文雅,盯著男人的目光卻一點也無羞赧迴避之意,尤其越是走近,他越是發現她面紗之上的眼神沉冷得予人壓迫之感,令他寒毛直豎……他是被邀請入內的,不是有意擅闖香閨,沒必要以這麼有敵意的眼神瞪著他吧?

人進到廳中,洛埋名斂起冷態,刻意讓眼神流露出些許溫度,起身啞聲施禮道:「方公子來訪,我等本該在大廳招待,無奈小女子身染風寒,吹不得風,但又十分想與方公子詳談一二,只好有勞方公子移駕尊步,還請公子莫要介意這僻遠小屋,小女子在此謝過了。」

方城乍聞洛埋名故意壓低的粗啞嗓音時,眼神僅僅閃過一瞬驚訝,隨即面不改色,拱手朗笑:「洛小姐多禮了,我瞧這院落寧靜安詳,倒是個談話的好所在。」

洛昭言卻是一臉憂心:「埋名,你受風寒了?怎麼沒告訴我,找洛大夫看過了嗎?」

一旁的藏鋒微地撇開臉,洛埋名掩嘴咳了兩聲,淺笑道:「不礙事的。客人請坐。」

方城微笑入座,心想洛小姐如此纖細單薄,想必身子底不佳,也難怪洛昭言這般真情流露,這對兄妹感情可真是好啊。

洛埋名道:「聽說方公子言道欲與我洛家聯姻,不知方家哪位青年才俊可為我的良人?」

洛昭言聞言不禁愕然:「埋名?」

方城也是詫異非常,早先一席話不知何時讓她聽了去,然而轉念一想,過後洛昭言多半也會說與她知曉,那麼她如何知道的倒不重要了,只是自己的目標本是洛家主,沒想到洛小姐竟然自告奮勇,真是難得罕見。

「呃,這個……在此之前方城不曾一睹洛小姐芳姿,亦不明洛小姐性情,是以不敢亂點鴛鴦譜,恐有辱洛小姐清格。」

「哦?那麼你現在見也見過、聽也聽過了,心中可有譜了?」

「唔,這個嘛……」方城認真思索一番,歉笑道:「講真話,我方家還真無可高攀洛小姐之人。」

洛埋名低笑幾聲,道:「方公子太謙虛了,可不還有你嗎?」

洛昭言又是一臉震驚,轉頭目帶詢問地看向藏鋒,後者只是一臉死平,語氣更平:「我什麼都不知道。」

方城更覺天雷驚炸,表面卻仍能處之泰然,哈哈一笑:「洛小姐莫開玩笑,方城已經娶妻啦。」

「那又如何?自來營商之家家業若大如棚蔭,那便廣開枝葉,多方開花結果共同經營把持,才不致使膝下無人而家業旁落。三妻四妾自古尋常,方公子何以躑躅?」

方城呵呵笑了兩聲,面不改色:「洛小姐所言確實常見,不過以洛小姐家世而言也該是正妻之位,為妾卻是委屈了。」

「我可沒說我要當方公子的妾啊。」洛埋名理所當然道:「方公子要真願意迎娶我過門,便可將現時髮妻降格為側室,扶我為正,又有何難?」

洛昭言忍不住了,低叱一聲:「埋名!」

洛埋名不理會她,只是笑吟吟地看著方城,方城也依舊微笑完美:「此舉有違我願,確實很有困難呢。」

洛埋名輕嘆口氣,惋惜道:「想不到方公子與方夫人感情甚篤,堅不可破,那麼我自也不好壞人家室。不過要是妾室無妨,我洛家倒是還有幾位待字閨中的姑娘堪可為配,比如說,我盈輝堡商行洛管事的女兒洛寧嬌俏可人,正值碧玉年華──」

「埋名!」洛昭言已微見氣惱。

方城拱手笑道:「呵呵,我還不打算納妾,只能婉謝洛小姐美意了。」

洛昭言聞言不由得鬆了口大氣,已是冷汗浹背。耳聽得洛埋名又道:「既然方家無與我可配之人,想必欲聯姻的對象是我兄長了,卻不知方家有何人選,可否介紹一二?」

眼看自己斬得一將過一關,方城精神大振,語帶自信道:「方城有妹二人,大妹方庭,活潑率性,明麗照人,武藝傍身,上馬可射獵,下馬可掌廚,若能與洛家主為配,既可相伴行走天涯,又可攜手懲奸除惡,還不怕餓肚子!小妹方苑,風姿綽約,外柔內剛,喜愛蒔花弄草,又擅女工和管理家務,若洛家主屬意小妹,不僅得一理家賢內助,出外辦事後顧無憂,回得家來更宛如踏入桃花源,身心俱暢──啊,差點忘了,我帶了畫像呢,洛兄過目嗎?」

「……啊?」

洛昭言聽得一愣一愣的還反應不過來,倒是洛埋名將畫像要了去,展開細瞧一番,低笑道:「一個動如脫兔,一個靜如處子,又都是這般標致風流的人物,我要是方公子,可萬般捨不得將她們嫁出去啊。」

「若非經我把關過的上上之選,我自也不會輕易將她們交給別的男人。」方城讚賞的目光落在洛昭言身上,笑著:「洛兄我瞧著就極好,得趁別人捷足先登前快快訂下來當我妹婿,以免過後扼捥。」

「方公子所言深得我心,我亦不允許得不到我認可之人過我洛家門。」洛埋名將畫捲起歸還,緩緩道:「方公子無法為我在方家尋得良配,卻何以認為二位小姐與我兄長能夠白頭偕老、永結同心呢?方公子莫要以為我有意刁難,事關兄長終身福禍,又是將成為我兄嫂之人,實在不能不謹慎待之。」

洛昭言默默覺得這根本是在刁難啊,方城自然也感受得出洛埋名對他所提聯姻一事的諸多針對,心想這對雙生子一個直接明快,一個迂迴隱晦,性情當真天壤之別,索性開門見山說道:「洛小姐質疑之處,當是未曾蒙面、未有交情的兩人,如何能單憑利益結合便攜手共度一生吧?要我說,還是人的決心罷了。雖說事前當然經過層層篩選,但既然雙方都懷有共同目的,那麼你情我願之下認定彼此便是今生互相協助扶持的夥伴,這不也是一種相處之道嗎?」

洛昭言支手輕點下頷,咀嚼著這一番言論,洛埋名問道:「方公子振振有詞,不知你與方夫人可是聯姻而結的髮?」

「正是。」

「哦?」洛埋名饒有興味地看著方城因提起妻子而容光煥發的模樣,目中微透真正笑意。「方公子身為經商之家子弟的徹底覺悟,我是真正佩服了。至於你我兩家聯姻一事,我看……唔……」話聲倏止,他忽地手捂胸口,往洛昭言方向軟倒。

「埋名!」洛昭言大驚失色,眼明手快地搶上前攬住他身子,比藏鋒更快了一步。「埋名!」

洛埋名眼開一線,喘不過氣般勉聲說道:「扶我……回房……」

洛昭言趕緊將他扶回花廳旁臥室,讓他躺上床後拉上被子覆好,伸手去探他額溫,掌下乾爽溫涼,不似熱病,也不知是什麼風寒這般兇猛,不禁焦灼道:「你先歇著,我去找洛大夫來!」

一轉身卻被洛埋名拉住了手,他道:「讓藏鋒去就好。」

藏鋒依言走了出去,洛昭言坐到床沿,責備道:「你身子不適便好好休息,幹什麼要見客?這般耗心耗力,要是風寒更加嚴重可如何是好?」

洛埋名瞟了外頭一眼,依舊壓著嗓音道:「事關妳終身大事,我自然得關心了。唉,妳若是娶了妻,對我可就不會再這般上心了吧……」語氣竟是哀婉。

洛昭言失笑道:「胡說什麼呢,你明明知道的,咱們這樣,我怎可能娶妻?」埋名染上風寒後腦袋也跟著糊塗了嗎?

那方家二人目睹洛小姐病倒一事,身為外人的他們一時間也只能旁觀,洛昭言送人進房之後,他二人便在屋外徘徊,一是出自關切,二是暫時被擱置了,只能靜待安排。那冷淡寡言的女護衛自屋中走出經過兩人時,平聲丟下一句「兩位且稍候」便徐徐而去,一點也沒有主子病倒的焦急,屋中兄妹談話聲並未刻意壓低,在外頭亦清晰可聞,這一路聽下來,聽到洛昭言最後那句話時,兩人不由得互看一眼,很有默契地一齊後退兩步。

方城壓低了聲音遲疑道:「大方,這句話……是那個意思吧?」

方家管事亦低聲猶豫道:「多半……是那個意思吧……」

方城喃喃道:「我說呢,商家之間聯姻締盟再尋常不過,一個聽都不聽就直言拒絕,一個兜三轉四百般刁難,肯定有隱情,沒想到竟是這樣啊……」

兩人嘰咕間洛昭言自屋中出來,歉然道:「抱歉,舍妹身子不適,怠慢兩位了。」

方城連忙搖手道:「不要緊不要緊,洛小姐身子羸弱,洛兄可得好好照顧才是。」頓了頓道:「這個,洛兄,我看聯姻一事還是作罷吧。」

洛昭言怔道:「呃?」

「不過要是不以聯姻為底,洛家仍願意與我方家結盟互助的話,我方城隨時歡迎與洛兄一同合作香料生意。」方城臉上是真心實意的笑。想想這樣也好,省得自家妹子嫁過來得面對一個惡小姑。

洛昭言原本就沒有聯姻的打算,聽見他如此提議更是大喜:「我洛家對此案十分有興趣,方家有意合作再好不過。兩位不妨先在莊內住下,待舍妹情況好轉之後我們再好好談敘。」

方城微一斟酌,笑道:「那麼便叨擾洛家一頓午膳吧,待洛小姐身子大好之後,我再來好好作客一番。」心想下次來訪可多送些滋養藥材來,以彌補今日曇花之失。

洛昭言明白他是不願久留以致耽誤自己照顧埋名,心中不由得大為感激。時已近午,她先命人吩咐灶房備膳,再領兩人來到前院客房暫歇,方城突然拍了拍她的肩膀,了然道:「洛兄,你的難言之隱這下我是全懂了。」

洛昭言一臉茫然,方城語重心長道:「咱就開誠佈公吧。早先我雖稱你兄弟,其實只拿你當合作對象看待,真心是有,可只有一半,這會兒我是真拿你當兄弟了,就說句真心話:洛兄弟,有些事踏錯一步,輕則傾家蕩產,重則身敗名裂,千萬謹記啊。」

他話裡明的意思她自然懂得,暗指什麼卻是一頭霧水。回轉後院,見大夫尚未到來,不禁微生慍意:「藏鋒怎麼回事,只是請個洛大夫也去那麼久。」走到屋內床沿坐下,見洛埋名闔目輕睡,擔心之餘又觸他額溫,他卻突然睜開雙眼。

「埋名,你覺得如何?」

洛埋名盯著她瞧,眼底漸聚笑意,終於克制不住地歡快暢笑起來。

「埋名?」

「哈哈哈,昭言啊昭言,我熱海之力在身,妳何時看過我染受風寒了?」

洛昭言愕然無語,好一陣子才反應過來:「埋名,你──你裝病!?」

「病是裝的,我為妳操的心可不假。」洛埋名坐起身,笑歎:「我怕妳被振興洛家的心思沖昏了頭,未及深思便胡亂答應了不該答應之事啊!終身大事不可兒戲,我自然得替妳好好把關才行。」

洛昭言氣也不是,不氣也不是,忍不住輕責道:「你也真是太胡來了,隨意將自己和小寧拱了出去,要是人家真的要娶那可怎麼辦啊!」

「昭言擔心了?」

「當然!」

「是擔心我,還是洛寧那丫頭?」

「兩個都擔心!你又嫁不得人,小寧婚事也由不得我們作主,幸好此事已然打住,否則我看你如何收拾。」

洛埋名露出一個明媚燦笑,「既然最終平安落幕,昭言還氣什麼呢?」

洛昭言真不知該拿他如何是好,最後扭過頭道:「我還要陪方兄用午膳,中午你自己吃吧。」

正走回屋的藏鋒與洛昭言擦肩而過,將其臉色看在眼裡,她瞥了洛埋名一眼,面無表情地站回角落。

「……藏鋒,妳想說什麼?」

她有問必答,平吐一句:「自作自受。」

「……」

洛埋名垂下肩膀,搖頭深深嘆了口氣。

 

(待續)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