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飄浮在一片迷濛慘白之中,四周凝固無聲,像是真空的世界,連自己的心跳聲都無法聽見。

睜不開眼,全身孱虛,擺不出備戰姿態,有一種任人宰割的無所適從之感,好像以往只會密生在內心深處的空寂無力如今盡泉湧在真實之中,詛咒他無能為力。

有個聲音在呼喚他,但他想不起那是誰,腦子裡似是混沌,又似空白,他費力挖掘已告枯竭的記憶,拼命回想那個耳熟而暖心的聲音。

是誰呢?那個喚他起靈的人……

 

 

 

 

張起靈擠入井道縫隙,陳文錦跟著進來把住道口,口氣緊急:「先確認盡頭還有沒有路!」

張起靈迅速探進道路深處,隨即返回,說道:「路是通的,裡面似乎沒有蛇。」

文錦點頭:「好,那我們先將這縫隙堵起來,往裡面退再說。」

「怎麼堵?」

文錦打量一下四周,壁上有一處凹洞,洞裡屯著許多泥繭骸骨,她心裡有了計較,向張起靈道:「你先躲進縫隙深處,聽到我的暗號之後再出來。」說著將手圈在嘴邊,發出「咯咯咯」的奇特聲音,「這是暗號,可以嗎?」

張起靈學她也發出幾個咯咯聲,「如果得不到我的回應,代表裡面有變,不要貿然進來。」

「好。」

張起靈往裡擠進去,索性更深入探查,沒多久隱約聽見異音,將耳朵貼在壁上細聽,卻是水聲,這通道傾斜向下,顯然可以通到下面去,與他們的目的地吻合。

他心裡一喜,知道有了門路,便想告知文錦這個消息,轉身沿著蜿蜒的通道退回來處,正要出聲喚她,猛地收住了口。

文錦背對著他,一旁是用她的上衣和胸罩綑成一綑的幾具骸骨,她正用和了水的稀泥塗抹身體,線條極美的裸背光滑細緻,半側弧線隨著動作乍隱乍現。她十分專心,全沒發現他的折返。

張起靈趕緊撇開了眼,無聲而迅速地退至暗處,調整紊亂的心跳,一向面無表情的臉上竄起無法忽視的熱度,不再面無表情。

……還是等暗號吧,不要再忘第二次了。

 

 

 

文錦從殞石孔洞小心地落到地面,黑瞎子那夥人全離開了,只剩吳邪和胖子守在原地,此刻正胡亂睡著。她將背上的張起靈輕柔地放到地上,拉過一條薄毯披在他身上。

張起靈神情怪異,不見平時的淡漠,反而眼神呆滯地發著抖,脣瓣輕顫,喃喃不休。文錦撫著他髮頰,眼底浮泛心疼。

她有他無法相助的困境,他亦有她無能為力的難題。

文錦低下頭,附在張起靈耳邊低聲說:「起靈,如果你再一次失憶了,我希望你不要再想起任何事,平平淡淡地去過一般人的日子,那是我們這種人奢求而不可得的,因為有些事就算只知道微枝末節,一生都會被困在拆解不開的謎團之中。但,如果你想起了什麼,想起了我……」閉了閉眼,輕道:「那請你記得,我會一直在這裡,你要來找我,來喚醒我。」

張起靈兀自顫抖喃語,恍如無聞,文錦將他身上薄被蓋得更加嚴實,握了握他的手,依依不捨地起身往出來的那個殞石洞口走去,最後一個回眸,滿是向宿命妥協的寂涼。

 

 

 

 

迷霧中,一個似曾相識而氣氛詭異的石中甬道,男人和女人並肩靠壁而坐,那男人依稀是自己的樣貌,那女人的面孔卻模糊難辨。他沉默無喜,她目泛無望。

妳想過一切結束之後的日子嗎?男人問。

一切結束之後嗎……

女人聲如囈語,拖想許久,好像從沒思索過這個問題,良久後緩緩回答:如果能有結束的一天,我想找一個沒有人的深山野地待著,無憂無慮、不再提心吊膽地過著平凡的日子,直到死去。

男人聞言靜了靜,然後淡聲道:那麼到時候,我和妳一起過這種日子吧。

女人詫異地看向他,他回視,神情是一貫的淡定,更多了不容置疑的篤定。

她眼神漸柔,慢慢地微笑起來。

 

 

薄霧散開,女人的面容撥雲見曉,是令人一眼難忘的秀氣清新。他驀地憶起,她就是那個喚他起靈的人,她的名字、她的名字是……

「文……錦……」

霧又攏起,由淡轉濃,滾滾如風捲殘雲,將她一口吞噬,捲裹她的聲音、她的容顏、她的名字、她的一切,拉墜至他拼命伸長了手亦無可挽救的空無世界──

不復記憶。

 

 

 

《記憶》正文,完)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