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諾相伴

 

翌日用過早膳後,皇甫卓去別院接了初臨,來到正廳。皇甫一鳴坐在裡頭,初臨心中害怕,不敢看他,緊緊挨在皇甫卓身邊,只差沒躲到他身後。皇甫卓見父親臉色冷肅,倒真擔心他會大發雷霆,將昨夜她失縱的原因說述之後,道:「父親,初臨來了這麼久,想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就是父親出遠門數月不回,孩兒亦不免惦念,何況她年紀幼小,又在我皇甫家作客兩年?」

皇甫一鳴自然不會聽不出兒子在求情也在暗示她客人的身份,他簡直就像隻護雛的母雞。皇甫一鳴確實不欲對她有所懲戒,傳出去亦怕落人話柄,他臉色緩了下來,微笑道:「說什麼話,夏小妹妹是皇甫家的客人,我們招待不周在先,怎會本末倒置,反過來指責她的不是?只是夏小妹妹既然在皇甫家作客,安全自是我方之責,她若孤身出莊,路上發生危難,我方難辭其咎,皇甫世家因此為人詬病尚在其次,卻要如何向夏小妹妹的娘親交代?」

皇甫卓無可反駁,初臨咬了咬唇,低聲道:「對不起,我……我只是……」

皇甫一鳴溫言道:「夏小妹妹不必向我道歉,是我思慮不周到,未顧及妳的心情。」

皇甫卓忍不住幫著說話:「父親,不如讓初臨回鄉一段時日吧,她母親一定也十分想念──」卻見父親臉色一沉,橫來冷瞪,他倏感驚愕,未再說下去。

皇甫一鳴斂去不悅之色,緩聲對初臨道:「這樣吧,以後逢年過節,我便派人去接妳母親來和妳相聚,如此可好?」

初臨一怔,不敢置信地問:「可……可以嗎?」

「自是可以,妳母親來了也可在門中小住相陪。」

初臨大喜過望,忙不迭道:「謝謝門主,您人真好!」

皇甫一鳴臉上淡笑:「夏小妹妹不用言謝,是我皇甫家該謝妳才是。」

皇甫卓也替她開心,觸及父親投過來的目光時忙斂了臉上笑意。皇甫一鳴道:「卓兒,你先下去,我有話要單獨跟夏小妹妹說。」

兩人都是一愣,皇甫卓看了初臨一眼,握著她的手緊了一緊,意示她不用怕,諾道:「是。」退出正廳。初臨獨自面對皇甫一鳴,又感侷促不安起來。

皇甫一鳴放柔了表情,放柔了聲音,說道:「妳會否覺得奇怪,為何我願意接妳母親來與妳相見,卻不願讓妳回家?」

初臨眨了眨眼,搖頭道:「我……我沒有想到那麼多……村裡那些出外在別人家裡幫事的大姐姐們也都是久久才回家一次,有的甚至都沒有回家,我以為規矩是相通的。」說著低下頭。實則當她決定來這裡的時候,心裡便已做好無法再返家的預想了。

皇甫一鳴道:「那麼如果現在有機會讓妳走,妳會離開皇甫家,回去望楓村嗎?」

初臨頗為訝異地看向他,跟著認真地想了想,道:「我……我想,可我不會回去。」

皇甫一鳴挑眉道:「為何?」

初臨低聲道:「我若走了,卓哥哥會傷心的。」皇甫一鳴臉上閃過一絲異色,初臨察覺不出,兀自天真道:「最好是能夠回家鄉住個幾日再回來,那我既可以見到娘,又能回來陪卓哥哥。」

皇甫一鳴原本彎身和她說話,這時直起腰背靠在椅背上,附和她:「若能如此,那自然很好,只是這中間有個難處。」初臨疑惑地看著他,他道:「且仔細想想,這兩年來,妳卓哥哥的身子是否好上許多?這都該歸於妳的養劍之功。然而長離劍戾氣的淨化雖然略有效果,卻非輕易可以盡數化除,它已含戾數百年,只怕沒有十幾二十年的持續淨化是無法完功的,妳若是中途離開,卓兒難保不會再被戾氣所侵襲,如此豈不前功盡棄?」

初臨忍不住驚呼:「那麼久……」

「妳若真想回鄉待個幾日,皇甫家自然不會也不能攔妳,只是長離戾氣仍在強橫之期,當中怨靈虎視眈眈,隨時會尋隙反撲,於淨化戾氣一事只怕多生枝節,是以在我的思量之中,乃希望妳能多加忍耐,莫有一日離開山莊、離開長離劍。」皇甫一鳴以協議的口吻對她說道:「想念妳母親時,可由皇甫家安排她前來會面,等到戾氣淨除到不具威脅之時,妳想回家待多久、甚至是永遠離開皇甫家,不再過問長離劍,都交由妳決定。」

初臨聽他字字句句飽含著對皇甫卓的關愛考量,思及寵她惜她的卓哥哥,便覺得一切可以忍耐,秀目透出堅決,稚氣允諾:「我知道了,門主,我希望卓哥哥永遠健康開心,我會好好協助皇甫家淨化長離劍的!」

皇甫一鳴瞇著眼滿意一笑:「我替卓兒向妳致謝,妳不只是我皇甫家的客人,還是最大的恩人。」

 

 

過了兩日,皇甫一鳴果然派人去接了夏氏過來,母女倆兩年未見,乍一相逢,淚水便似傾盆大雨落個不歇,又是歡喜又是心酸,整日膩在一起,叨叨絮絮說不完的話。夏氏見女兒日子竟是過得極好,比在望楓村好過千百倍,頓感放心,對皇甫卓千謝萬謝。皇甫卓邀她小住,夏氏誠惶誠恐,不敢多有打擾,但挨不過女兒的軟語癡纏,仍是住了兩晚才離去。

再度相別,難捨之情不減反添,初臨哭個不停,心緒難平,午後皇甫卓學習完門務之後前往探望,見到青鸞守在門外,走近輕聲問道:「初臨如何了,可在午睡?」

「沒有,在裡頭哭著呢,還不讓我陪,要我待在外頭。」青鸞憂嘆道。

皇甫卓眉頭淡蹙:「我進去瞧瞧。」

輕巧推開門,朝裡喚了聲她的名字,未聞回應,只有一聲緊著一聲的細小哽咽幽幽傳來,他自行走了進去,看見她背對他伏在桌上寫字,纖小的肩背隨著啜泣一抽一聳,偌大的房間襯得她愈發嬌小孤單,著實令人不忍。

「初臨,妳在幹什麼?」皇甫卓柔聲發話。

初臨抽抽噎噎道:「我在給娘寫信。」

「我可以看嗎?」說著走近,但見那張紙上滴滿淚漬,幾無空處,將未乾的墨汁暈渲得一蹋糊塗,字跡仍可辨識,只有「娘別走」三個字。初臨懸腕在紙上沒有再落筆,淚水在頰上匯聚成河,傾注在載不動離情的一紙墨色之上。

皇甫卓少有接觸女孩子的機會,不知是所有女孩家都這般愛哭,或是只有初臨才愛哭,仔細一想,發現她在皇甫家其實也不常哭泣,只是他能清楚細數所有她哭過的景況,而且她兩天前才哭過,這才有她很愛哭的錯覺。

他坐在她旁邊,靜看著紙上的字,想起了早逝的母親,心中不由一痛。他何嘗不希望她別走,一直陪伴在他身旁,可天不從人願,他終是永遠也見不到她了;但初臨還這麼小,她明明有母親卻不能承歡膝下,對她們豈不殘忍,自己又如何能視若無睹?思及此心中一酸,低聲開口:「初臨,要是妳這麼想妳母親,還是──」

初臨知道他想說什麼,不待他說完,立刻將紙揉成一團,打斷他:「我不回去,我要留下來陪你,直到你不要我陪為止。」說完抹掉眼淚,堅強地握緊拳頭,抿唇不再哭泣。

皇甫卓又是感動又是憐惜,暖聲由衷道:「謝謝妳,初臨。」

初臨忍了一陣,還是抑不住淚,哭腔問道:「逢年過節我還能見到娘的對不對?」

「這是當然,妳母親要想多來幾次,皇甫家歡迎之至!」

初臨點點頭,伸手又去抹淚。皇甫卓注意到她抬起的手腕繫著一個碎玉紅繩環飾,既感好奇,亦是想轉移她注意,便更加饒有興味地問:「妳何時買了這小玩意兒,我怎地不知道?」

初臨吸了吸鼻子道:「不是我買的,是娘給我的。去年村裡秋收祭慶時娘向雜貨郎買下,一直希望能拿給我。卓哥哥你瞧,好不好看?」

皇甫卓向來養尊處優,華美物事見慣了,加上家營古董買賣,眼光是經過皇甫一鳴培養的,見識比一般孩童豐富幾倍,不免挑剔,這時就著她手腕細審,也未多想,當即直言:「玉倒是真玉,不過不是上品,又是碎玉,不太值錢。」

初臨一聽便不開心,噘起小嘴道:「不值錢就不值錢,這是娘給我的,我很喜歡!」

皇甫卓一陣尷尬,自知言語有失,忙道:「呃,不,我是說……雖然不值……不甚貴重,但很是別致……」

初臨摸著手環愀然不樂,皇甫卓心中叫苦,急忙亡羊補牢:「那、那個,話說玉這種東西不只是佩飾,好玉更能養人。回頭我去選一對上好玉鐲,差人送去給妳母親作為禮物。」心中陡然一亮,問她:「或者,妳想自己雕玉送她?」

「自己雕玉?」初臨抬起頭好奇地問。

「是啊,妳若想學,我可以教妳。」皇甫卓不著痕跡地討好。說完也不等她回答,風也似地捲回房裡拿了雕玉器具和一些練習用的普通玉璞過來,開始大談玉經。

玉質種類、如何相玉、何為好玉、怎辨真偽、玉雕技法、如何入刀等等,一談起雕玉,皇甫卓一改平日的正矜自持,神情肢體都生動了起來,初臨覺得有趣,聽得津津有味,像個認真的學生細聽提問,激得皇甫卓更是滔滔不絕,口若懸河。

他倒茶大口一飲,略事喘息,仍覺意猶未盡,一轉念忍不住莞爾道:「一口氣說得太多,只怕妳一時化消不了。」

初臨從手中玉石抬起頭,看著他笑道:「沒關係,我姑且聽著,忘了的或不懂的再問卓哥哥。」

皇甫卓見成功轉移她思緒,自也鬆了口氣,雙手叉放在桌上看她玩玉,慢慢覺得有點犯睏,逐漸難支,遂起身走到初臨床上躺下,咕噥道:「妳先練習著,我且睡一會兒。」初臨應了聲,他將入睡前又迷糊交代:「半個時辰後我還得練劍,記得喚醒我。」

「嗯,知道了,卓哥哥睡吧。」

皇甫卓翻身將臉埋進初臨的衾枕之間,屬於她身上的清香暖暖地從每絲經緯中溢散而出,充斥著他的呼吸,沁入他心脾,令他既舒服又心安,唇畔揚起一抹滿足的笑意,轉眼沉沉睡去。

置在床榻一旁的長離劍溢出一股黑氣,又讓劍氣給壓制下,恢復平靜。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