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念起,乍苦還甜】

 

(七) 花初綻,劍始鋒

 

熟悉的香氣幽幽浮蕩,似有若無,如散還聚,送迎著匆匆流年,撩撥著隱而未發的悸動。

皇甫卓霍地張開眼,坐起身子,扶額瞇眼向前看去。眼前是似曾相識的景象,一個美好身姿端坐於桌前垂首雕玉,那人見他坐起,抬頭奇道:「卓哥哥醒得好快,才睡不下兩刻鐘呢!」嗓音泠脆,一如她身上的純白淨致,更多了撫人的柔軟。

皇甫卓猶如身在夢中,凝目將眼前之人看仔細,但覺眉目依稀卻又略有不同,低頭見自己正坐在一張鋪著銀貂軟褥的臥榻之上,憶念疾轉,腦中逐漸清明,恍然笑道:「初臨,我剛才做了個夢,夢見的正是第一次教妳雕玉的景況,和現在好像。」

初臨巧睨美目,刻刀抵在頰邊一番凝思,啊地笑了出來:「怪不得我一直覺得現下情景有股說不出的熟悉,還想著什麼時候經歷過呢,那是多久的事了?一,二……五年了,難怪一時想不起來。」

眨眼夢覺,當真有恍如隔世之感。歲月彈指過,孩堤時代的青澀稚嫩已然潮水般退去,取而代之的是年少的意氣飛揚。皇甫卓如今已是個面如冠玉、器宇軒昂的俊秀少年,數年前的孱弱之軀已不復見,長成了他原應該有的健強修捷,猶如一把等待開鋒的名劍,雖尚未經淬煉,已是渾身不可逼視的傲氣銳挺。

夏初臨也已是亭亭玉立的年紀,白淨的容顏是眉目如畫、唇自芳緋的清秀靈致,身著皇甫門服的白衣裙藍圍腰,襟領上滾織著其他門人所沒有的雷紋繡花,與皇甫卓的服飾衣色相襯相映,一眼即知她身份與旁有別。同樣的白色,在她身上更顯純淨無垢,像不落塵地的瑩瑩白雪,亙古永潔,脫俗冰清,似是不可親近,然而一雙美眸靈動流轉,目中總是笑意淺含,只要一抿唇,便是眉眼俱笑,一派融化人心的溫暖。

皇甫卓此時正在初臨位於別院的房中,她的房間擺設與初來之時大有不同,處處是她或他的痕跡:房的兩端橫著一條繩子,上頭掛著一列花燈,是幾年下來他親手做給她的;而她送他的,他慎重地折好收在櫃裡。他們大了,已不再踢蹴鞠玩耍,那顆曾經一擊中的的蹴鞠就擺在架上,皇甫卓每次看見,都有股額上隱隱作痛的錯覺。

房間挪出一角放置書案書架,她閒來讀詩,臨帖作畫,字體畫跡已是成人的娟秀規矩,不過練字帖上偶爾摻夾了幾張心血來潮的仿童字畫,不知是出自兩人中哪一個的手法。房裡還多了現在皇甫卓身下的紫檀木臥榻,是他讓人特地做了送來的,刻飾著她喜歡的楓樹葉。上面鋪著的銀貂軟褥則是一次出門辦事恰好見到這件真貨極品,思及她秋冬畏冷,一擲千金買了來讓她墊在臥榻上禦寒的。

初臨極少向他要東西,就算要了也都是些價格不值一哂的小物事,便像臥榻軟褥這類貴重之物,也都是他自作主張替她置辦,希望她過得舒適無憂。她是愛惜珍用的,但他若不上心,她也就這麼別無所求地就著現有之物恬淡度日。她唯一親口向他要求的東西,就是現在她手裡正雕刻著的玉胚。

自他五年前一時興起教她琢玉之技後,她不僅深感興趣,忘情浸淫,更表現出極高的天份,令他又驚又喜,更是傾囊相授,一起琢磨鑽研,到如今已是互為伯仲,難分誰技巧較為高明。他腰帶上的璧玦雙類玉帶板是她十三歲時的練習之作,因手法陰柔稚嫩,他稍加潤飾後才佩用在身。他則是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尋到一塊毫無瑕疵的羊脂白玉,將之雕琢成仿古螭龍環的手鐲:將她名字由來的那首詩以小篆字體分別刻成四股流辮,流辮旋扭相接成一只白玉手環,十分耗時費工,花了近半年的時間才成,總算趕在她及笈之日作為生辰賀禮。因十分別致出奇,初臨愛不釋手,戴在皓白如玉的纖腕上,幾乎是膚玉難辨。

前些日子初臨忽然問他,有無中上等的玉胚能給她?他問她何用,她說要雕玉送人,他忍不住又問送誰,她低垂螓首,嬌羞不語。

「……可是要送給男子?」

她仍是不答,他再三確認:「妳應該知道女子贈玉給男子是何意思,是嗎?」

她輕輕點頭,雪白的臉頰連同耳根子染上一層明媚的嫣紅。皇甫卓清了清喉嚨,親自去藏室千挑萬選,最後挑出上等青白玉的玉胚,初臨接過,聲如蚊吶地道謝,逃回別院,他注視著她赧慌的背影,唇畔克制不住有了笑意。

接下來數日,初臨總是迴避著他偷偷雕玉,他也只能故作毫不好奇,忍著未加以聞問,今天過來時她正伏在桌上小眠,上頭散置著雕玉器物,想是弄到一半累了略事歇息。他先是輕責青鸞未盡照顧之職,竟不勸她上榻好好休息,又命青鸞取來初臨的披風,輕柔替她披上。

也就是為她覆上披風的這時候,教他不經意瞧見了那塊雕形中的玉胚。輪廓已然成形,是塊透雕的片狀玉珮,但細部紋樣尚未完工,仍說不準是什麼意象圖案。

皇甫卓心想她既不欲他瞧見,也就不好再端詳下去,逕自走到臥榻處躺下,瞅著初臨只是出神。僅臥了片刻便感睏倦,這幾日幫父親處理繁忙門務,著實有些疲累,將睡未睡之間見初臨已醒轉,正往這邊看來,便投以一個惺忪微笑,闔眼休歇。

初臨看了看身上披風,又看向桌上玉珮,俏臉一紅,心知皇甫卓多半已然覷見,掩藏再無意義,見他睡著,微一猶豫,索性大膽繼續雕刻;可如今他一醒轉,便又覺得萬分羞赧,遂故作無事地拖過桌上的設計圖紙蓋住玉珮,略一凝頓,改拔下腕上他送她的玉鐲仔細清潔。這鐲子細部雕刻十分繁複,特別容易藏污納垢,因此她每隔幾天就會卸下來仔細潔理一番。

皇甫卓挪到桌旁坐下,拿過她手裡的玉鐲端詳,惋惜道:「我那時只顧著要找最好的羊脂玉給妳,卻沒考慮到白色的玉襯不出妳的膚色,又容易讓服色給掩蓋過去,彩綠水足的碧玉色又太厚,想來想去還是淡雅清透的青白玉最適合妳。」

初臨抿唇笑道:「卓哥哥別這麼說,我很喜歡這鐲子的,全天下沒有第二個。」

「送妳的東西,自該獨一無二。」

皇甫卓微笑著將玉鐲還給她,看著她拭玉清玉,兩人都沒說話,就這麼無語相伴,卻都唇角輕揚,靜得令人自在。忽見初臨蹙著秀眉猛眨雙眼,皇甫卓心中一突,連忙問道:「怎麼了,眼睛不舒服?」

「唔,剛才突然看不清楚……」說著伸手去揉,他趕緊攔下她。

「別這麼用力,仔細傷眼。瞧妳,眼睛都給揉紅了。」

初臨又眨了眨眼,啊的一聲道:「好了。」向皇甫卓一笑:「沒事了。」

「這哪叫沒事?」皇甫卓緊眉道:「之前可有這般情形?」

初臨想了想道:「第一次好像是兩年前,往後久久會發生一次,這一年來偶爾會這樣……」見他臉色不善,連忙解釋:「真的只是偶爾,約莫兩、三個月一次吧,說不定隔得更久,我也沒細算,其實連偶爾都稱不上的。」

皇甫卓板著臉道:「妳不用辯解,自己的身子竟還如此疏忽大意。最近可時常這樣看不清楚?」

初臨不安地動了動,怕回答了又招罵,可更不敢隱瞞,細聲道:「近來……近來倒是頻繁發生,五天前就有過一次……」

「妳說什麼?」皇甫卓嗓音忍不住大了:「妳怎麼沒告訴我?」

初臨縮了縮身子,一臉陪笑:「我想著可能是我雕玉太過專注,累了眼睛才會這樣,或許休息個幾天就好了。」

皇甫卓想起自己前陣子忙碌多事,雖然每日都抽空來探望初臨,但總不得長坐,她又是不願麻煩他人的性子,縱使他樂意為她解決任何事,她也從不拿瑣碎小事叨煩,不禁責怪自己竟未多加留意,也氣初臨對自己身子不上心,努力平復心中不悅後,更多的卻是擔憂。

「妳這幾年來身子似乎病恙不斷,又是咳嗽又是傷風,前幾天染上的風寒也才剛癒,妳以前並不會這樣。上回洛大夫怎麼說的?」

初臨弱聲照實道:「他說:陽虧陰盛,氣血不調,該當澤潤陽本,虛衰陰元。洛大夫開的藥我都乖乖吃了的,沒有遺漏,誰知道怎麼又會生病呢?」

「還敢說沒有遺漏,是誰一開始因為怕苦而把藥湯偷偷倒進花瓶的?我可是抓到兩次。」

初臨一時語塞,心虛地笑了笑:「可後來我都很聽話了呀,你不見我最近咳得少了?」心下嘀咕:會聽話也是因為他緊迫盯人,不喝完藥湯絕不放人之故。

「咳得少了?昨兒我才聽見妳又咳。」皇甫卓嘆了口氣,道:「罷了,總之病恙之事由不得妳漫不經心。我馬上就叫人去請洛大夫過來給妳看看,妳且歇著,今日不准再刻玉了。」

「也不急在這一時,三天後就是洛大夫定時來為我診脈調理身子的日子,到時一併請他看了吧。」

皇甫卓搖頭:「身子不適豈能拖得,早些診治才不會積累病氣,屆時更難根除。」立刻吩咐屋外的青鸞命人去請大夫。

初臨知他仍是不悅,軟聲道:「卓哥哥別生氣了,我只是一時疏忽,不是真的刻意置之不理,你平時也忙,就別煩其他事了,我會照顧好自己的。」

皇甫卓最禁不起她軟語相求,氣微消,當即緩下臉道:「我沒有生氣,我只是擔心妳。」頓了頓,揚聲道:「青鸞,去沖一盞明目茶來給姑娘。」青鸞自去了。

初臨單手撐頰,眼睛骨碌碌地盯著他瞧,半是正經半是淘氣地道:「卓哥哥你知道嗎,你只要一擔心就會皺眉頭,好像是梳也梳不開的結一樣,教人想拿把剪子一刀兩斷,那就再沒有煩心事了。」

皇甫卓略一靜,才又是縱容又是無奈地道:「既不願我如此,那妳就別讓我這般擔心。」

「是~」她笑吟吟地拖長了回答,靈動的眼眸滿是俏皮。

皇甫卓心中一動,輕嘆:「妳啊……」

初臨含笑靜看著他,伸指輕柔按壓他緊斂的眉間,皇甫卓閉上眼,心神俱集中到她柔荑的溫軟芬芳上頭,只希望她不要撤手,一直這般溫柔相待下去。正是不知天地的時候,外頭驀地傳來門中弟子的聲音:「少主,門主請您去他書房一趟。」

初臨收回手,皇甫卓張開眼睛,甚覺留戀不捨,但仍是坐直身子,朗聲應道:「知道了,我這就過去。」這時青鸞端了明目茶進來,皇甫卓對初臨道:「應該不是什麼要事,等等洛大夫來了請他候一會兒,待我回來再診。」

「卓哥哥你去忙吧,又不是什麼要緊事,回頭我再一字不漏地說與你知便了。」

皇甫卓溫柔一笑:「等我回來。」起身離開。

青鸞看皇甫卓走了,才打趣道:「少主對誰都冷冷淡淡,卻這般掛念姑娘的身子,非得親自聽大夫說什麼不可,也只有姑娘能讓少主這般上心了。」

青鸞雖是服侍初臨的婢女,但年長數歲,初臨又不自恃為主,因此兩人雖是主僕名義,相處卻像姐妹手足。初臨給她說得雙頰染上兩朵紅暈,白裡透紅地煞是好看,她低嗔道:「青鸞姐姐老是取笑我當樂子,也不知道改一改。」

青鸞笑道:「誰取笑妳了,說正經的呢。」催她喝了幾口明目茶,才又道:「這玉珮還要幾日才能好呀?快些完成向少主表明心跡了吧,老拖著成什麼事呢!」

初臨輕嗆了口茶,嗔視她一眼,俏臉愈發嬌紅,心中意念飛馳。

卓哥哥會說什麼呢,他是否與她心意相通?他對她,是否和她以為的一樣?抑或待她好只為了不失他皇甫家仁義之名,只為相報養劍之恩……愈想,愈覺得什麼都有可能,卻又什麼都不可能。

她甜蜜又忐忑地摸著那塊玉胚,想馬上繼續雕琢,早一刻向皇甫卓表白,又顧慮他方才今日不許再碰玉的叮噣,怕他又氣她不愛惜自己,左右搖擺,最後還是忍著未動,然而手卻不離玉胚,彷彿她的手就是工具,這般撫摸就能立即完成玉珮最後的紋飾。

正自出神間,外頭一聲傳喚:「夏姑娘,門主請您前往書房一趟。」

初臨忍不住咦了一聲。卓哥哥才離開不到幾句話的時間,說不定才剛抵達書房,現在找她過去,難不成是要一起會見?可若是如此,為何要分兩趟傳話?雖然心中奇怪,但仍是應道:「是,我馬上過去。」

青鸞替她繫上披風,兩人相偕前往皇甫一鳴的書房。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