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五) 真相

 

小蒼蠅和小石頭哼哼哎哎地從地上起來,卻見到旁邊樹上有個十分惹眼的鮮豔翠綠,一看竟是個清豔美麗的姑娘輕盈地坐在枝頭上,正巧笑倩兮地朝他倆打招呼。小蒼蠅不知她是誰,小石頭卻感應到她身上妖氣與襲擊他們的鳥妖相同,指著她大叫:「妳是昨夜偷襲我們的那隻妖物!妳竟然追來這兒了!」擋在小蒼蠅身前。

 

思風嬌笑道:「小弟弟別害怕,如今我是你們那位黑衣小哥的盟友,我和他有約在先,不會攻擊你們的。」

 

小石頭詫異喊道:「三十三哥哥!」

 

鳳棲木哼地一聲冷笑:「精竟與妖同流合污,沒的辱沒自己的善道。」

 

三十三將公孫嬋放下,她見他臉上慘無血色,驚道:「你臉色好難看,可是受傷了?」

 

他搖頭扯了個笑,站到她身前護住她,看向鳳棲木:「我的事不勞外人操心,況且你自己的情況亦是十分棘手,應該沒有餘力擔心別人才是。」

 

鳳棲木語氣冰寒:「若非二位從中殺出,鳳某早已得手,自壽終之厄的困境中脫出。而今就算你們聯手相抗,亦是以卵擊石之舉,鳳某與木蝶嵌合是遲早之事。」

 

「嵌合,壽終……」小蒼蠅心中電光一閃,驚呼:「鳳先生……鳳先生難道就是這棵千年梧桐樹精?」

 

公孫嬋一臉不敢置信,鳳棲木冷冷一笑:「不錯,我正是此樹所化之人形。」他將瓶中的梧桐枝椏抽了起來,輕輕往上一送,那截枝椏緩緩飄上樹頭,和樹枝上一個斷處接合起來,他身上跟著發出一陣碧光,光芒斂去,他那雙眼睛更加清澈湛瀲,一股懾人氣勢自他頎長挺拔的身子毫無掩飾地散發出來,便如他身後的參天之樹,巍然不可逼視。

 

「樹木花草和一般飛禽走獸不同,縱使修煉成人形,也無法自在行走,需和物靈一樣習得異離之術,才能藉著真身分離出去的部位走動。」鳳棲木舒氣深笑:「這一趟尋找樹心已教我離開真身近達一年,如今終於覓得,總算不負我既要護守真身,又要顧及人形的燭燒雙頭之苦。」

 

思風哎呀一聲,一臉惋惜:「真是可惜,要早知道青梧主真身大開蓬門,思風奔也奔上山來了,哪還須在外頭遊蕩,苦尋那些令人食不知味的小精小妖呢!」

 

鳳棲木哼道:「我又如何不會防到這一層?若有與妳一般心思的妖孽上門滋擾,我在真身周圍設下的結界必死困此妖,散其妖元以儆效尤。」

 

「青梧主真是辣手不留情!」思風扁嘴道。

 

三十三自嘲:「枉我早知你的身份,卻未能多加琢磨,我一直以為你要的是人,沒想到卻是物。你千里迢迢尋找木蝶,又千方百計將曉蝶騙了來,真正目的便是在此,如今終於能教眾人相信你的木蝶鎮魂和附魄遺失之說法都是謊言了。」

 

鳳棲木搖頭道:「鎮魂之說並非來自鳳某,小哥莫忘了,一開始是公孫小姐死而復生,廣寒娘娘託夢須佩戴木蝶護祐,鳳某不過是拿著現成的事實,編出公孫小姐附魄失遺的理由,欲將之誘來青梧山。只是鳳某卻也沒想到會由小蒼蠅姑娘口中說出金陵此地,金陵與青梧山相近,此番巧合當真教我驚喜,省卻我一番費心。

 

公孫嬋尚未從得知鳳棲木身份和目的的震驚中恢復過來,只是定定地看著他:「你說你來幫我是為了渡劫,你的劫數就是將死之劫嗎?」

 

鳳棲木頷首,公孫嬋頓感失望,喃喃道:「原來……那些前世之言,還有你在公孫府說的那些,也都是騙人的了,你待我那麼好,也是……」

 

鳳棲木神色複雜,張口欲言,頓了一頓才緩緩說道:「席間所言自是虛實皆有。我並沒有天眼,縱使兩千多年修行,我仍不過是一介成精的生靈,能窺天機之眼世上千萬人之中只得一人,豈是說有就能有?但公孫家與天界有所淵源一事倒非我杜撰,此便不待言辯。而妳命數將盡之言確是虛妄,亦無附魄遺落之事,附魄移動有距離之限,不可能千里而去,但更要緊的是……小哥當日在鳳凰臺上說的並沒有錯。」

 

他略停,深深地注視著她訝然的眼:「妳沒有魂魄,不會有魂魄遺失之事,也沒有所謂前世今生……妳,並非人,而是物靈,木蝶的物靈。」

 

公孫嬋身子一軟,跌坐在地,三十三蹲下身扶住她,小蒼蠅張大了嘴,震驚地結結巴巴:「小姐是小姐,怎、怎麼會是物靈?」

 

鳳棲木深吸一口氣,娓娓道:「我本不知情,在我來到凝月城甫聽說妳死而復生之事時,便猜到真正的公孫嬋在四年前已然死亡,以為妳應是哪方孤魂野魄被引入屍體而起死回生,所以才會於前事全無記憶。那天我在月靈廟見到妳,木蝶令我心神俱震,旅外半載,終於尋到了關鍵之物,但仍需一番鑑定,於是想方設法接近公孫府,先去找曾為你們批過命數的算命仙,以迷魂之術令其說出公孫嬋與公孫老爺的八字,再以妳有劫數為由登門拜訪。然而,我卻在親手觸及木蝶時才愕然曉悟,木蝶竟已成靈,而且它的靈身更不知被何人引入公孫嬋軀體,以如此詭異的方式活著。溪畔那夜我問了妳許多復生之後的事情想進一步推敲,卻是沒有頭緒,妳死而復生一事,怕是別有奇情。」

 

他看著公孫嬋,輕輕道:「我能感知到妳的情緒,便是自碰觸到妳的手指起始,那是妳我靈體共鳴之故,也因為如此,妳才大開心智。溪畔我所說的彼此關係並非欺言,我們之間確實難解當中連繫,只不過並非前世之緣……妳的本體是我的一部分,卻生出了異於我的靈識,但我們又能感應彼此……這便是我說的,連我自己都無法釐清我倆關係的緣故。」

 

公孫嬋心中空空蕩蕩地,不似昨晚那般覺得忿怒,不覺得淒楚,一時間只是茫然。她轉頭問三十三:「你一開始就知道了是不是?所以你才喚我曉蝶?」

 

三十三點頭,看著她的眼神一如以往的愛憐:「我便是因為知道,才會混進公孫府當差,好陪伴在妳身旁。」

 

「原來我真的不是人,卻是個物靈,原來……」

 

難怪她覺得這世間之事新鮮好奇,難怪她覺得蛇琴有親近之感,難怪她覺得人類的情感複雜難懂,難怪三十三時常語多保留……那麼多的難怪,皆因原來她就是自己口中宿命悲慘、壽盡之後便永逝於天地之間的物靈。

 

這般峰迴路轉,小蒼蠅亦是十分張徨失措,但腦子卻十分清醒,心念一動,朝鳳棲木疑惑開口:「那為什麼你不直接將小姐擄來呢,不論是小姐……」說到此略微遲疑,不知對這個駐在公孫嬋體內的物靈是否還該之稱為主,頓了頓仍是繼續說道:「不管你要的是小姐或是木蝶,你本事那麼大,要搶要擄絕不是問題,為何要大費周章編了那麼大個謊,勞心勞力將小姐騙過來?」

 

鳳棲木道:「我本意確是如此,但發現木蝶成靈一事撥亂了我的打算,我必須讓她自願與我過來,自願與我嵌合,不能有半點逼迫。」

 

「這是為何?」

 

三十三冷冷接話:「因為木蝶一旦與梧桐樹嵌合,自身靈識和靈身都將被梧桐本體吸收,等同死亡。若是強行逼迫曉蝶,那便是弒殺靈體,不論是生靈或物靈,都是弒靈之罪,與妖之惡道無異;一旦被惡念所侵,就容易受惡念控制,再行惡事,最終將遍離原來的善道──墮落為妖。」

 

鳳棲木凝眉未語,思風笑道:「嘻,這樣的過程問我這過來人再清楚不過了。當心中竄出惡念時,頭便會一抽一抽地痛,隨著惡念根植漸深,也就痛得愈加厲害,到最後受不了,就會完全放任自己去做心裡頭想的那些惡事,然後就會變成妖啦!」

 

鳳棲木臉色一陣鐵青,三十三銳眼看他,道:「你近來是否時常感到頭疼?我在挽月那夜便注意到了,那是因為你起了害人之心的緣故──你正為惡念所侵!」

 

鳳棲木此行意圖,便是三十三以百年修為向思風換來的答案;他受惡念侵擾之事,是思風贈予之祕。

 

鳳棲木身子一幌,咬牙扶住頭,思風嬌笑道:「青梧主的祕密還不止如此呢!青梧主一年前已得天官詔許,只要能夠尋回樹心,與之嵌合延壽,便可通過考驗,登上封神之榜!這便是因何他要顧忌弒靈一事,因為幹惡事的傢伙是當不了神的!」

 

鳳棲木狠瞪思風,她見狀,更加撩撥:「昨夜我瞧青梧主眼中似有一股邪氣,今日卻是更加明顯了呢,不知青梧主何時要放縱自己的惡念大幹一場呢?」

 

「住口!我上千年善道艱辛修行,又怎會敗給一個小小的惡念!」鳳棲木瞬間狂怒難遏,眼神一變,長臂大張,靈力猛催之下瞬間風嘯沙掩,滿山樹頭急劇顛抖起來,狀似瘋魔。他恨思風妖言亂他心智,發力擊向她,思風反應極快,自樹上躍下避過,落到三十三身邊。

 

三十三朝小石頭大喝:「快送她們兩個走,快!」

 

小石頭急急地應了聲,和小蒼蠅將公孫嬋拉了起來,催促兩人快行。公孫嬋急道:「可是三十三……」

 

「三十三哥哥會想辦法來和我們會合的,我們快走!」小石頭推著兩人往小徑出口直奔。

 

「哪裡去!」鳳棲木手掌射出綠光藤蔓,遊蛇般倏地朝公孫嬋等人追去。

 

三十三雙手銀絲疾吐,拉阻光藤的去勢,思風人身鳥翅飛上空中,一招「千羽殺」,呼翅橫掃出點點刀光箭羽夾擊鳳棲木。

 

三十三曲身在地,靈力催發,背上猛地生出四隻黑色曲節長足,粗若人臂,生著刺牙,在空中猙獰揮舞,加上原本的人形四肢,共是八足。

 

那是一隻蜘蛛!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