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 將行遠

 

 

中秋過後的第二天,公孫嬋一行人就要出發前往金陵。

 

行前公孫府裡擾攘得雞飛狗跳,公孫夫人偕著僕婢忙著打理愛女出外用物,擔心路途險惡,擔心郊野多風霜,擔心馬車簡陋不適……沒有不完的擔心,簡直就要將車內當成閨房整飭,所有在家時的用度一應完備,最好再帶個廚子上路,鍋碗瓢盆一併攜出──女人出門,行囊永不嫌多似的。

 

小蒼蠅覺得不必這般大費周章,但面對夫人則勸阻無效,多虧鳳棲木溫言開示,諸如重裝上路耽擱時日,善待馬兒一切從簡云云,讓公孫夫人雖不情願但亦覺有理,成功阻下近半行李。

 

公孫老爺就淡定許多,自己時常出外經商,習慣了奔波上路的日子,雖然對愛女即將遠行感到不捨,但行備充足而不過,亦有可靠之人相互照應,因此只是一股離情繚繞,並不操心。

 

娘兒倆殷殷話別,小蒼蠅湊在裡頭跟著公孫夫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都是初遇別離,一副再也見不到面似的難分難捨。三十三在一旁相候,目光觸及公孫老爺,兩人相視一笑。

 

前兒不久,公孫老爺喚他到書房,兩人閉門談了些時候。公孫老爺要他隨女兒同去金陵──只有他,沒有小蒼蠅。

 

公孫老爺言道,愛女在府裡嬌養近二十年,從未離開身邊,而今遠行不知歸期,至快也得半載,夫人定然相思難熬,他希望留小蒼蠅在她身邊照應,有人說笑也是一個慰藉,而由他隨行護送公孫嬋同去。

 

這打算略出乎三十三意料之外。公孫嬋習慣有人服侍起居,再說有些生活行止涉及私密,非婚成之男女不宜相佐……人類在乎禮教規範,公孫老爺怎會沒想到這一層?

 

他的疑問換來公孫老爺意味深長的微笑。

 

「你對嬋兒的心意我們都看在眼裡,心底也不是沒有一番掂量。若你願意,金陵回來後仍是和嬋兒住在公孫府裡,也能接掌我外頭生意;或者你想同城不同宅也不要緊,想幹些別的營生也行,要是能日日得見,我們便什麼都不求了,就只怕委屈了你。」

 

三十三呆若木雞,一時間反應不過來。他確定老爺神智清醒,未被施以迷術而說出這些話……那麼,是真的了?這話中之意,莫不是要將女兒許配予他?

 

他原本還在想,公孫嬋已至婚配年紀,要是公孫夫婦開始為她尋覓夫婿,自己該如何阻止。雖然方法俯拾即是,卻免不了術法干預,怎麼都比不上他們自行開口為他倆指婚。

 

以往他並不嚮往人類生活,卻是為了曉蝶才留在公孫家,本擬待她懂事、兩人相愛之後便要偕同回歸山野,沒想到會在公孫府體會到人類的良善。公孫夫婦是好人,他要執意帶走她雖非難事,卻不免讓這一對善人餘生傷心,曉蝶只怕也不願意;若能結成姻緣,等公孫夫婦百年之後再離開,自是兩全其美。

 

三十三喜不自禁,單膝下跪:「──能得老爺夫人青睞,三十三受寵若驚。三十三願偕小姐常侍左右,共享天倫。」

 

 

 

 

「出門在外比不得在家好過,少不得吃苦,在外頭可別太嬌縱,別給小蒼蠅和三十三添麻煩,知道嗎?」公孫夫人理著女兒的衣裳,雖然她衣著已是齊整乾淨,夫人一雙手還是在她身上撥著弄著,好像只是找個理由捨不得離開而已。

 

公孫嬋應了一聲:「我若在路上看見了漂亮的玩意兒,就買回來送娘。」說著拿袖子擦去夫人眼角的淚,這一擦,就把袖子弄得更濕了。

 

「妳也別只顧著漂亮的玩意兒,娘不在身邊,要好好照料自己,平平安安回來,可別瘦了。」捏了女兒臉頰一把:「我可記著這手感,回來少了半分都不行!」

 

公孫嬋笑道:「我一餐吃兩碗飯,長膘回來給娘看!」

 

公孫夫人噗哧一笑:「哪兒學來的話,小母豬才長膘呢,長膘回來生小豬、餵豬奶。」

 

公孫嬋咯咯笑得開心,夫人笑中帶淚,看著她過去和趙總管、陳媽福伯等人話別。公孫嬋讓高壯的陳媽一把抱住,那模樣大有泰山壓頂之勢,甚是驚人。

 

夫人拉著一旁揩淚的小蒼蠅,道:「小蒼蠅,可勞妳多擔待些了。若不是有妳和三十三同去,我是萬萬不會讓她出這麼遠的門的。」

 

「照看小姐是小蒼蠅的責任,我一定盡心盡力,夫人別操心。」

 

「在外用錢我分成了兩份,由妳和三十三看著,嬋兒身上別放太多銀子,我怕她丟三落四的,又沒心眼,給人騙去可就麻煩了。」

 

「夫人放心罷,我理會得。倒是您,我們不在身邊,您可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子,我會常常捎信回來──」想到自己大字不識幾個,改口道:「我會叫三十三寫信捎回來,兩個月……不,一個月一封!」

 

公孫夫人微笑輕拍她的手,慈靄道:「難為妳有這個心,我真是高興。妳自小就來公孫府,照料嬋兒無微不至,就像她姊姊一樣,也像我半個女兒,我也不忍妳在外頭受風霜。別光照顧嬋兒而忘了自己,知道麼?」

 

小蒼蠅用力點頭,力道大得將眼淚都給滴了下來。

 

 

 

 

鳳棲木遠遠站著,默默觀看這一場人間離別。

默默轉身不再看。

 

 

 

 

兩聲鞭擊,車輪骨碌碌行走起來,將馬車上的人和宅邸外的人拉開得愈來愈遠。公孫嬋和小蒼蠅趴在車後頭用力揮手道別,府外眾人同樣回應,雙方都堅持著不肯先放下,直到馬車拐過轉角,讓房子遮住了視線才停下。

 

公孫嬋見小蒼蠅兩眼淚汪汪,覺得奇怪:「小蒼蠅妳幹甚麼呢,又不是不會回來,怎麼哭得這樣慘?」

 

小蒼蠅吸了吸鼻子,道:「我捨不得大家麼,這一走要好久才能回來,小姐就不難受麼?」

 

公孫嬋偏頭想了想道:「是有些捨不得,可也沒像妳這樣。」

 

小蒼蠅擦乾眼淚,小聲嘟噥:「都是跟三十三浸在一起才變得一樣冷心冷面,有得玩就甚麼都不顧了!」但想到能可四處遊玩、前往金陵是小姐自幼以來的心願,如今已在路上,將可實現願望,歡喜大過離愁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此行準備了兩輛馬車,公孫嬋三人一輛,三十三駕車;鳳棲木自己一車,走在前面引路。不多時出了城門,過碧竹漪,來到月靈廟外岔口處停了下來,公孫嬋和小蒼蠅走往月靈廟,求廣寒娘娘保祐一路平安,三十三則回頭向茶亭走去。

 

打馬車經過時茶亭小二就注意到了,這時見他走到跟前,便笑著打了聲招呼,十足熟稔:「看這樣子是要遠行?公孫小姐出遠門,這可稀奇了!」

 

三十三點頭道:「有事去金陵一趟。」

 

「金陵?啊,江南道啊,這可不近哪!」小二哥神色有些緬懷:「秦淮啊……」

 

「你去過嗎?」

 

小二哥笑了笑:「很多年前去過,魚水之鄉,一個風姿綽約的地方。」他下頷朝遠處的鳳棲木一點,道:「瞧你們跟了一位特別的同伴,看來這趟遠行定是有很特別的目的了。」

 

三十三奇道:「你知道他?」

 

「那日他初進城時曾在茶亭歇過腳,打聽過你家小姐。」三十三神色一凝,小二哥看出他對鳳棲木打聽公孫嬋一事十分在意,趕緊補充道:「我說的都是城民們早就知道的,其餘不該說的我嘴巴可緊了!」

 

三十三知他並非不懂分寸之人,要他不用在意。小二哥續道:「慶典夜裡他不是和你們在一起麼?他那一身出塵清靈和市井氣息十分不洽,而且身形高長,鶴立雞群,惹眼得很,城裡正議論著你們府上來了奇人呢!」

 

三十三略微沉吟後問道:「你覺得他如何?」

 

小二哥雙手環在胸前,望著鳳棲木,審思道:「嗯,少說也有兩千年。他的修為只差一步就能登天,你可遠遠不能相比。」

 

「……是善是惡?」

 

小二哥呵地一笑:「跟你同一條路的,怎會是惡?」

 

三十三沉默,小二哥又道:「不過,他比我初見他那日多了股異樣之氣,若有若無,似凝還散,我辨識不出好壞,你自個兒當心點。」

 

三十三點頭:「多謝,我會留心。」停了一停,又道:「另外,我想向你打聽幾件事。」

 

小二哥仍是雙手環胸,很寫意自在的模樣,眉毛一挑,意示三十三說下去。

 

「你可知道嫦娥奔月是訛化之後的傳說?有一說奔月的並不是嫦娥。」

 

小二哥眼睛眨了幾眨,頗感意外:「這件事流傳不廣,冷僻得很,你哪兒聽來的?」

 

三十三頭朝鳳棲木一點。

 

「唔,真難得凡界還有人知曉此事。」小二哥拉回視線,爽快點頭:「他說的沒錯,奔月的不是嫦娥,而是另有其人。」

 

跟公孫嬋無關的事,三十三倒是可以坦然地接受鳳棲木的博知。「那麼你可知奔月女子的名字?」他想起公孫嬋對此莫名在意。

 

小二哥搜索長久積累下來的記憶,終告搖頭:「我不知本名,聽過的都稱她為廣寒娘娘。」

 

三十三不是公孫嬋,並不覺得如何失望,將這問題擱下了,另道:「還有一事相問,是關於公孫家太老爺和太夫人的。」

 

「哦?」小二哥又一大奇。

 

「你可知他們去了哪兒,為何失蹤?」

 

小二哥並未馬上回話,瞅著三十三似是一番忖量,半晌後才笑了笑,笑得別有深意:「若一般人問我這問題,我定然回答不知,可你問我麼,我說你這問得可大了,這事兒不是站這兒吃個小包喝杯茶一言兩語就能交代清楚的。況且,」他換了個揶揄笑意:「你家小娘子等你等得久了。」

 

三十三順著他的目光瞧去,就見公孫嬋早已回到馬車處,正向這裡張望。小二哥笑得更開,道:「這事應當不急,想知道的話,就等你回來再說罷。」

 

「但你日前說過,你也許要離開凝月城了。」

 

小二哥一副無所謂的模樣:「早走晚走對我沒有分別,也不差這一年半載。倒是你跟她總該有點進展了罷?」

 

三十三想起公孫老爺的話,唇邊不由得浮現暖心笑意,點了點頭。

 

小二哥瞇起眼嘖嘖有聲:「瞧你這令人生氣的神情,情場得意的人向失意人炫耀是麼?」

 

三十三連忙道:「我沒這意思……」

 

小二哥大笑:「玩笑話呢,看你認真的!」遙望遠處,嘴角還掛著笑,卻目光杳然。「……所愛之人相伴在側,真是令人豔羨……」

 

三十三不知如何以對,默然片刻問道:「凝月城裡沒有線索?」

 

「沒有也不奇怪,反正我是在大海撈針,渾碰運氣。」小二哥聳肩,早就習以為常,口氣未有無奈。

 

「總有一天會找到的。」三十三只能想到這句話。

 

小二哥當然聽得出他的安慰,給了他一個咧嘴燦笑,道:「當然,我日子多得是,不怕耗!」

 

三十三明白他這個笑容並不勉強,小小失意屈折不了他的意志,心中一舒,報以微笑。

 

「好啦好啦別再耽擱了,再說下去你們那個小跟班要說我長舌了!」小二哥搧著手趕他走。

 

三十三淡笑點頭,「那便他日再敘。」

 

 

 

 

小二哥目送揚塵而去的馬車,背後茶亭老闆喚他:「多柔,聊完了罷,還不快過來幫忙!」

 

「就來,就來!」

 

他將手上布巾啪地甩上脖子掛著,精神抖擻地轉身忙活去。

 

 

(待續)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