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他們初來乍到景安這座大城,閑卿向洛昭言詢問城中可看之處,洛昭言即提議不妨一起逛逛,於是兩人相偕離開正武盟,走上景安街頭。

沿路邊走邊聊,不勝愜意,經過一處人群聚集之處,隨著眾人情緒激動的呼喊,閣樓上拋下一物,在經過十數隻人手失敗的你爭我奪之後,那物正好彈飛向洛昭言方向,習武之人行動敏銳,順手便接住了。

「這是?」她捧著那顆綴滿紅絲帶的東西疑惑道。

「這可是……繡球啊。」閑卿瞅了男裝的洛昭言一眼,揚起一抹意義不明的笑。

「繡球?幹什麼用的?」難道是暗器?這麼大的?

不待解釋,閣樓上已有人喊了起來:「有人接住了,有人接住了!」緊接著屋內有人匆忙走出,一見手上拿著繡球的洛昭言,登時一臉喜色:「哎呀,是位好生俊俏的少俠呢!這下小姐有福了……不不不,我是說,能入得我張家的贅,少俠未來可是吃喝不盡了!」

圍觀眾人發出又羨又妒又是看好戲的起鬨聲,洛昭言卻仍是一頭霧水,「……啊?」

「昭言,這是拋繡球選親,由女方丟下繡球任人搶奪,奪下者即能與其結為連理,中原很流行的。」閑卿很好心地解釋。

洛昭言大驚。

「什、什麼!?這麼輕率就決定了終身大事!?我們西域不興這種的!」

「誰教我們身在中原呢,正巧讓妳開開眼界啊。」閑卿心情極好地笑著:「昭言打算怎麼做呢?左右妳仍未有『妻室』,正所謂姻緣天定,何不索性娶了人家?」

「不不,不行,絕對不行!」埋名知道了鐵定要打斷她的腿!連忙將那顆燙手山芋往那管家模樣之人手裡一塞,躬身抱拳道:「那個,非常抱歉,在下仍未有成親念頭,萬不敢耽誤貴府小姐青春年華,還請另擇良婿,莫要那個……一時遷就,致使抱憾終身!」

那管家道:「我看少俠是個胸懷壯志之人,可是男人哪,先成家後立業,拖磨到來總還是要娶老婆的,少俠快別害羞了,請隨我入內去見我家小姐吧,包你滿意、包你滿意!」說著就要來拉她。

洛昭言苦著臉左推右拒,求救地看向閑卿,閑卿湊近俊顏,含笑在她耳畔低聲道:「昭言可是希望我幫忙?」

「拜、拜託閑卿兄了!」

閑卿一臉興味,「那有什麼問題。」轉頭揚笑道:「管家先生,十分遺憾,這位少俠的確無法成為貴府東床快婿。」

「為什麼?」

「因為她已經有我了,她是我的人呀。」

瞬間鴉雀無聲。

那管家吃驚地看向洛昭言,奇怪她怎麼看著竟比自己還震驚。

「閑、閑卿兄……」臉莫名紅了。

「不滿意?那好吧。」閑卿笑著改口:「我是她的人,她有了我,自是無法再另『娶』了。」

四周響起嗡嗡私語,那管家愣愣地道:「這年頭……這麼明目張膽了嗎……」正想再多作努力,閣樓上傳來一個嗚咽女聲。

「嗚……這位少俠,那位白衣公子說的可是真的?」

「呃……」洛昭言覺得很頭大。「那個……我……總之抱歉。」

女子哭道:「好吧,我知道了。管家,就別勉強那位少俠了……你看這兩人站在一起的畫面多好看啊,嗚……」

……好像有哪裡不大對。

管家看了看他們兩人,惋惜道:「既然小姐如此說,那便不多加勉強了,只能說無緣無份,唉。」壓低聲音:「兩位,斷袖之路並不好走,你們可得好好保重啊。」

「呃?咳……」

「多謝管家關心。」閑卿泰然道。

兩人離開那是非之地,一路默默無語,閑卿看洛昭言神色不自然,笑問:「昭言可是怪我處理得不妥?」

「呃……不、不是。」她神情複雜,面皮有些紅。「閑卿兄反應迅捷,我實在望塵莫及……」只是他編造的理由在她反應能力之外罷了。頓了頓,艱難開口:「閑卿兄,剛才的事……還請別告訴其他人。」

「哪件事?是『妳是我的人』那件呢,還是『我是妳的人』那件?」

她嗆了一口連連咳嗽,「……自然是被繡球砸中之後的事。」

閑卿悅然道:「好啊,這件事就當作妳我之間的祕密嘍。」

 

 

 

數年後──

脣舌輾轉互嘗,閑卿低笑,聲帶情欲:「昭言想今夜『妳是我的人』呢,還是『我是妳的人』?」

洛昭言羞面囁嚅著。

這兩句話成了日後他們親熱時的暗語,倒是她始料未及的。

 

 

 

(好一顆繡球,完。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