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 棄玉

 

夜色臨城,華燈初上,皇甫一鳴在花廳設了一場小巧精緻的筵席,只有五人與宴,皇甫一鳴、皇甫卓、夏侯瑾軒和夏侯琳皆已入座,初臨方才遣了人來說臨出房時不小心弄污了衣裳,會遲一些才到。

夏侯瑾軒得知初臨亦會出席,心中特別期待,他老早就對皇甫卓掛心的這位姑娘大是好奇,比書上所寫的山精鬼魅還要好奇,今次難得有機會一睹佳人廬山真面目,幾乎是望穿秋水,直嘀咕著唯一一個空位的主人怎麼還不快來,讓人好等。

皇甫一鳴朝夏侯瑾軒兩人舉杯,微笑道:「你們昨日便至,我卻因事不在開封,遲了一天才為你們接風洗塵,失禮之處還望不要見怪。」

兩人連忙回敬,夏侯瑾軒禮貌回道:「世伯莫要這般見外,可真折煞晚輩了。世伯忙於門務之際我們卻來叨擾,還要皇甫兄撥冗接待,我們才是真正過意不去。」

「呵呵,我們兩家關係匪淺,本就應該時常相互拜訪敘舊,才不至於生疏遠離,何來叨擾之說?不論何時,只要你們想來,仁義山莊永遠大開蓬門,歡迎至極。」

笑聲中四人互敬飲下第一杯酒,皇甫一鳴問夏侯瑾軒:「一個多月前我去到明州時,二門主似乎臥病在床,如今可好些了?」

夏侯瑾軒道:「多謝世伯關心,那時二叔正染了風寒,服過幾帖藥後便好上許多,這幾日他精神很好,正忙著替父親處理門務呢!」

「嗯,夏侯兄真是福氣,身邊有一位得力臂膀襄助夏侯世家的商營,自己能可專心於武學之道,使神州東南一帶論武及商,非明州夏侯家不能稱其龍頭,當真令人豔羨無比。」

夏侯瑾軒笑道:「世伯可別光看他人而不知自己的好,您身邊不也有皇甫兄這位得力助手嗎?我父親對皇甫兄可是讚譽有加,說他年紀輕輕便已頗負聲名,常要我向他多看齊呢!」

皇甫卓睨他一眼,暗批了句舌粲蓮花,對這番讚稱自己的言語倒是不無欣悅。皇甫一鳴十分用心栽培皇甫卓,甚以兒子的人品武功為傲,這時聽了夏侯瑾軒的讚譽,更是得意有加,開懷大笑。他舉杯向夏侯琳,道:「久聞夏侯世姪在北方有位堂妹,騎射俱精,武功極俊,今日下午在練武場上見到夏侯小姐小試身手,果然矯捷輕靈,俐落飛揚,真乃北方一佳人也。」

夏侯琳也執杯回敬,直率笑道:「多謝皇甫門主稱讚,聽你這麼說我可開心得很,想不到你看起來嚴肅,說起話來卻讓人這麼受用。」

皇甫一鳴悅然大笑:「夏侯小姐當真爽直大方,不若閨閣姑娘那般忸泥,這才是武家小姐該有的氣度!」

夏侯琳偏頭道:「真的嗎?我在北方大家都不這麼稱讚我,他們老說我粗枝大葉,性子浮躁,一點也不可愛。」

皇甫一鳴認真道:「夏侯小姐這般標致,雖非小家碧玉之格,卻是尋常女子難及的英姿颯爽,那些人實在有眼不識美玉。」轉頭問皇甫卓:「你說是不是,卓兒?」

皇甫卓沒料到父親會突然將話拋過來,一愣之下隨即反應道:「嗯,父親說的是。」

夏侯琳轉向夏侯瑾軒,嬌氣問道:「瑾哥哥,你看我有皇甫門主說的那麼好嗎?」

夏侯瑾軒一時措手不及:「啊?呃,嗯……」卻不知如何接話,她好或不好他從來不放心上,對她的魯莽衝動甚至感到頭疼,但這時候既不能說實話,又不能讓一個女孩家在外人面前失了顏面,只得敷衍:「這個嘛,琳妹妹本就不差。」

夏侯琳對此答案不甚滿意,嗔怪地看著他:「是嗎?那你怎麼從未稱讚過我?」

「我……呃……」他被她纏得煩死了,巴不得她快回北方,兩不相見,哪裡還想得到稱讚?夏侯瑾軒笑得尷尬,心道夏侯大小姐啊,妳可別自拆臺階呀!乾笑之際卻覺得奇怪,他和皇甫卓自小相熟,兩家往來也堪稱密切,他認知中的皇甫一鳴向來嚴肅,渾身一股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隔閡冷漠,現在卻和一位小姑娘談笑風生,神態隨和熱情,著實令人大感意外。觸及皇甫卓的目光,顯然感到詫異的不是只有自己。

談笑間,皇甫一鳴身後窗外忽然有人低咳一聲,是外頭守著側門的成思喉間不適。皇甫卓等人未有留意,皇甫一鳴看向夏侯琳,微笑道:「似夏侯小姐這麼人見人愛的姑娘,想必是登門求親者眾了。」

夏侯琳嘆了口氣,坦白道:「來求親的是有,可我卻不喜歡。」

皇甫一鳴奇道:「哦?莫非是門不當戶不對?」

四大世家在武林中地位顯赫,為了攀權附勢,世家所出子女向來是他人費心接近的目標,世家之中亦不乏門第貴賤觀念。雖然夏侯琳所屬者為夏侯世家位於北方的分支,不過看在外人眼中,只要是「夏侯」兩字,本家或分支並無甚差別,她自也飽受求親之擾。

她回道:「那倒不是,我真要喜歡上了,管他什麼門當戶不對的。」語氣中自有一股倔強之氣。

皇甫一鳴大搖其首,正色道:「夏侯小姐年紀尚輕,處世難免欠缺考慮,只求暢快。我等世家之名並非一朝一夕可就,多賴前人耕耘積累而成,後人既然繼承了前人心血,就該自重自持,怎可紆尊降貴,與出身低微之人相交結親,使世家聲名有所污損?」一聲冷笑:「天底下多的是妄想高攀天鵝的癩蛤蟆,久寄富庶之家而忘卻自己原本出身低微,一旦嘗到好處便心懷鬼胎,企圖一躍龍門,翻身為貴,此等心思豈不可恨可恥?夏侯世姪,你飽讀詩文,知書達禮,想必也同世伯一樣不恥這般行徑。」

夏侯瑾軒面有難色,斟酌片刻後勉強說道:「這個……世間雖然不無世伯所言之人,但晚輩倒是認為,倘若對方稟性良好,心無偏邪,即便身份地位不相當,只要真心相待,又何必拘泥門第之限?」

皇甫一鳴哼地一聲,皮笑肉不笑:「夏侯世姪閱歷尚淺,想法天真,待日後見識漸開,自會明白世伯這一番警醒實乃言之有理。對吧,卓兒?」

皇甫卓早聽出了父親意有所指,擰眉正色道:「孩兒和夏侯兄──」

他想說「孩兒和夏侯兄想法相同」,卻被皇甫一鳴攔聲打斷:「你和夏侯少主未來都是世家繼承人,婚姻大事毋須自尋煩惱,當有我們這些長輩嚴正把關,定不容那些不懷好意之徒覬覦窺伺。」

皇甫卓一口氣上衝,正要開口反駁,先是瞥見一臉不知所措的夏侯瑾軒,再看一眼夏侯琳,心裡告訴自己在生客面前不該直言頂撞父親,遂強忍下來,暗自慶幸初臨此時未在席上,沒將這番話聽了去。

夏侯琳沒察覺出席間略顯緊繃的氣氛,逕自道:「我沒想過這麼多,只是我喜歡的不來提親,我不喜歡的卻是死纏爛打,煩也煩死了!」說罷幽怨看向夏侯瑾軒,瑾軒趕緊端起酒來喝,只作不見。

皇甫一鳴看在眼裡,呵呵笑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既然他人不識瑰寶,何不給懂得珍惜的人一個親近的機會呢?」

夏侯琳噘起嘴嬌蠻道:「我就不,我要磨到我喜歡的人願意娶我為止!」

夏侯瑾軒打了個寒顫,不敢與她視線相接,一個逕兒埋頭苦吃。

「呵呵,那就看是誰有耐心了。」皇甫一鳴微笑道:「夏侯小姐既然好騎射,仁義山莊裡養了十來匹良馬,開封西門出去有一片廣闊草場,正適馬兒奔馳,亦多飛禽走獸可獵,不如明兒讓卓兒陪妳去草場舒活筋骨,如何?」

皇甫卓聞言臉色倏變,驀地明白了父親的打算,夏侯瑾軒心思靈巧,亦聽出皇甫一鳴的言下之意,瞄了面色鐵青的皇甫卓幾眼,不由得心生憂慮。

夏侯琳不覺有異,雀躍地拍手道:「好啊好啊,我前兩日搭船搭得手腳都鏽了,一點也不爽快,可以騎馬打獵真是太令人開心了!瑾哥哥,我們明天來比看誰射到的獵物多,輸的人請客上酒樓!」

「妳明知道我這兩樣都不拿手,這不是擺明了要我掏銀子嗎?」夏侯瑾軒苦笑,卻又暗自叫好,多虧堂妹聽不出皇甫一鳴的弦外之音,將他也拉扯進去,正好名正言順「從中作梗」。這種時候,他也只好犧牲小我了。

「試都沒試,怎麼就先滅自己威風了,別忘了還有皇甫少主呢,他皇甫家精通的是劍法,說不定騎術弓術遠遜於你我呢!」

夏侯瑾軒聽她大言不慚,便有些幸災樂禍:「呵,妳明兒就等著被痛宰吧!」

皇甫一鳴大笑:「哈哈,夏侯小姐好生自信,我可是拭目以待啊!」

皇甫卓冷著臉未置一詞,只覺自己不屬於眼前這場歡笑,目光不自覺飄向身旁空位,驀然渴盼看見初臨那總是令他忘卻煩擾的清恬笑容。心中奇怪,她換身衣裳應當要不了多少時候,怎地到現在還沒來?正想著,外面弟子進來道:「稟門主,青鸞來說夏姑娘身體不適,無法前來,要大家不必等她了。」

皇甫卓矍然一驚:「初臨身子不舒服?」想也未想便起身要去探望,卻聽皇甫一鳴冷冷道:「卓兒,貴客在此,你可別忘了應有的待客之禮。」

夏侯瑾軒連忙陪笑緩頰:「不要緊的,皇甫兄有事只管去忙。」

皇甫一鳴冷眼橫看皇甫卓,後者自知失態,這般離席對夏侯兩人確實十分失禮,於是緩緩坐回椅上,心中卻又記掛不已,遂喚來劉言低聲吩咐:「你先替我去看看初臨的情況,並轉告她,宴席結束我就去瞧她。」

劉言依言去了,半晌回轉,傳話道:「夏姑娘說她歇著便好,不用掛念她,請少主好好相陪客人,莫掃了客人興致。」

皇甫卓嗯一聲,讓他下去。這一頓飯吃得心不在焉,陪著席上之人淺說強笑,事後卻想不起自己說了什麼,因何而笑。夏侯瑾軒不斷對他投以擔心的目光,皇甫一鳴的眼神則充滿直白的警告。

散宴後皇甫卓直往別院而去,毫不耽擱,並未等候同住在別院的夏侯兩人,夏侯瑾軒諒解,故意開口絆住夏侯琳,以免她後腳跟上,魯莽的性子又要打擾到人而不自知。

天色尚未深晚,初臨房內卻未有燭光透出,皇甫卓略感詫異,上前輕扣門扇,青鸞幾乎是立刻前來應門,她走出來後便馬上將身後的門給闔上。

「少主,姑娘已經歇下了。」她壓低了聲音,顯然怕吵醒裡頭之人。

皇甫卓道:「我進去看看她。」伸手要去推門,青鸞連忙擋在門前,道:「少主明兒再來吧,姑娘身子不爽,需要休息,她才睡著不久,別要吵醒了她。」

「她身子如何不適?可服藥了?」眉頭緊蹙,語氣濃濃擔憂。

「姑娘她……她身子乏力,動輒疲累,躺臥下來才覺得好一些,翻來覆去好久才睡著。」

皇甫卓看著緊閉的門,真盼自己能可透窗而視,那便不用在門外這般進有顧慮,退又不捨。半晌才終於放棄,道:「夜裡好好服侍姑娘,明日我便去請洛大夫過來。」

青鸞看著皇甫卓離去的背影,嘆了口氣,回房來到初臨床榻之前。初臨將自己緊裹在被中,面向內側,半張臉埋在裡頭。青鸞輕聲道:「姑娘,少主走了。」

初臨應了一聲,青鸞嘆道:「姑娘何苦如此,那些話……並不是少主說的呀。」

「我知道。」初臨啞聲道:「青鸞姐姐,我倦了,妳也去休息吧。」

青鸞又輕嘆口氣,無聲退下。

 

 

稍早之前,青鸞將初臨打扮妥當,又在她細緻臉蛋上了淡淡胭脂,以掩蒼白之色,看著精神了一些,怎料在這當口突然不能視物,這已是今日第三次了,眼看開席時刻已至,無奈之下只好尋了個藉口遲些過去。

這兩日眼盲發作頻繁,等待恢復的時間忽長忽短,無可掌握,整日算下來竟是正常的時間短過失明的時候。初臨本已有了今晚無法出席的準備,沒想到在約莫一盞茶時間之後便又能見物,她鬆了口氣,偕著青鸞匆匆往花廳而去,及至廳外,忽爾聽見皇甫一鳴的聲音清晰而響亮。

──天底下多的是妄想高攀天鵝的癩蛤蟆,久寄富庶之家而忘卻自己原本出身低微,一旦嘗到好處便心懷鬼胎,企圖一躍龍門,翻身為貴,此等心思豈不可恨可恥?

初臨停步在門前渾身僵硬,臉上瞬間一陣熱辣,好似有人重重摑了她一記耳光,隨即血色盡褪,四肢發冷,難以呼吸。皇甫一鳴的聲音不斷透牆而出,聽起來竟是有意撮合皇甫卓和夏侯琳……他們同為世家之後,門當戶對,這才是天作之合……

守正門的弟子見她人偶似地呆立不動,覺得奇怪,問:「夏姑娘,妳不進去嗎?」青鸞擔心地看著她,輕喚:「姑娘?」

初臨艱難地倚著她,顫聲道:「青鸞姐姐,我不太舒服,咱們回去吧。」正門的兩位看守弟子疑惑地互視一眼,目送兩人緩緩離去。

回到房裡,初臨木然任由青鸞替她洗面更衣,直到躺上床榻,她才發現自己全身氣力好似被抽乾殆盡,再難動彈。青鸞憂心忡忡,低問:「姑娘,妳還沒用晚膳呢,我去請廚娘弄些東西過來可好?」

「不用了,我吃不下……」初臨想起什麼似地喃道:「對了,該告訴門主一聲才是……就說我身子不適,無法應席,請他們不用等我了。」

「好,我這就去,馬上回來。」青鸞趕緊去了,回來才踏入房裡沒幾步,劉言便尾隨而至。青鸞讓他進門,他就站在外廳,直往內房探頭探腦,讓青鸞敲了一記腦袋,才摸著痛處趕緊說道:「少主差我來看看夏姑娘如何了,他說等宴席一散就過來。」

青鸞尚未回答,初臨自內房勉力提聲道:「劉大哥,勞煩你轉告少主,我歇著便沒事了,請他不用掛心,好好陪著客人,別掃客人的興。」

劉言離開後,初臨向青鸞道:「將燈熄了吧,我想靜一靜,暫時不想見……任何人,卓哥哥若來了,就說我已經睡下,別讓他進來。」

青鸞無奈應允。也不知過了多久,初臨聽見外頭皇甫卓來了,又聽見他走了,她將臉埋在衾枕裡,嚥下喉中上湧的熱氣。

買來的人卻什麼都不用做,又盡得少主疼愛,出身低微之人飛上枝頭當鳳凰了──這樣的耳語如併指掬水,怎麼都會有漏隙,在她初來頭兩年就已絲絲滲入耳中。她於是告誡自己,不要忘記自己的身份,不能恃寵而驕……她努力維持身處在這偌大世家內所能擁有的尊嚴,哪怕只有一點點。

爾後至今雖不曾再聽聞過類似言語,眾人對她的特殊待遇也早習以為常,但念頭已根深蒂固在她心裡,再難拔除。當察覺到自己身體情況始有異狀之時,她亦不敢多言,只恐是自己多想多思,就怕惹來他人口裡腥羶。唯一始料未及的,是經年累月之下,對皇甫卓的感情愈深,她自我設下的界線便愈漸模糊,模糊到她常不自覺忘了分寸。

向他討要玉胚、含注男女之情雕玉送他、向他表白心意──就算她對皇甫世家的繁榮富貴沒有任何想望,可若她求盼的是皇甫卓的男女之愛,這難道不也是一種貪圖和覬覦?因為他是身份尊貴的皇甫家少主,而她,不過是窮鄉僻壤出身的一介貧女。她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他和她是天和地,是雲和泥,她只能翹首仰望,無法伸臂攬觸。

小臉深埋的繡被溼了一角,隨著初臨雙肩顫聳,擴散成一灘自憐心碎。

 

 

翌日,青鸞服侍初臨洗漱更衣,用過早膳後,初臨靠在臥榻上怔忡出神,一夜無眠使她面色憔悴,神情滯愣,若無人問喚,她似乎便會這麼一動不動地坐下去,不感時光流轉消逝。

青鸞走進房來,說道:「姑娘,少主他們已經出門去草場了,門主此時正在他的書房處理門務。」

初臨點頭站起,逕自走了出去,青鸞趕緊取了披風追上來,替她披繫上了才相偕來到皇甫一鳴書房外。門外頭的成思見初臨來到,頗覺訝異,初臨開口道:「成大哥,我想見門主,可否代為通傳一聲?」

成思回過神來,請她稍等,不多時自裡頭出來道:「夏姑娘請進。」初臨讓青鸞等在門外,垂首進屋。青鸞坐立難安,眼睛緊盯著書房門扉不放,過了良久初臨終於走了出來,看上去臉色不佳,卻是纖背直挺,撐持著不願顯露半點萎頓和自輕之色。房門一開一掩之間,隱約可見坐在裡頭的皇甫一鳴繃緊了臉,不知情緒。

青鸞趕緊迎了上去,尚未開口,初臨勉強對她一扯嘴角,笑得並不真心,聲音低微:「門主允了,馬上就派人駕車送我們去丹楓谷,明兒會讓我回望楓村一趟。」

青鸞又驚又喜:「姑娘用了什麼法子,竟然說得動門主放行?」未有准肯,初臨不得出莊,幾乎如囚徒一般,莊裡無人不知此事。

初臨木然道:「只是說了些他想聽的話,還有一些他不知情的話。」

兩刻鐘後,成思駕著馬車出了開封,蹄聲規律地踏響丹楓谷道,初臨將車簾打起,對著外頭的亂石紅樹發怔,車窗像是罩在河流上方的橋底窺口,景色川流而過,而她的心神卻讓窺口給圈固住了,對外頭流動的美麗視而不見。

谷底碧潭遠觀如詩如畫,近看更是震懾人心,潭中碧水清澈見底,色澤自上而下由淺而深,淺若琉璃,深若墨玉,風不能渡,潭面如鏡,閃爍著日光落映其上的璀璨光耀,似點點晶瑩星花。潭中立著幾株盤據在破水黃岩之上的大楓,紅葉無風而灑,綴於碧鏡之上,迤邐成錦帶如織。谷中無風,空氣卻十分清冷,絲絲線線往人四肢百骸裡深鑽。

初臨要成思將馬車停在遠處,將青鸞留在岸邊,自己踏上高於水線、連接碧潭兩端而形成渡橋的裸岩,來到潭中央兩株大紅楓夾襯下的岩橋中間,癡迷而深切地凝望這美到奪人心魄的景色。

多麼想和卓哥哥一起來這裡,在這出塵如畫的絕美景色之中告訴他,楓樹對她的意義,和她對他的感情。她從懷裡拿出那塊刻好的玉珮,眼眶一紅,緊緊捏在手裡。

那是一對雲間飛燕的紋樣,下頭的小篆書著五個字:在天願比翼。清淚奪眶而出,初臨咬牙將玉珮用力拋擲出去,哭喊:「我不是癩蛤蟆,我不是!我從來就不圖你皇甫家什麼!」

啵的一聲輕響,玉珮在潭面驚起圈圈層層的漣漪,玉石緩慢沉入,漪痕由密而散,終至恢復如初,平鏡無痕。初臨蹲踞著抱臂痛哭,情淚像一陣急雨,灑落在日光照撫下無限歡好的碧水之上。

清澈潭底,葬著陳腐死寂的亂石殘幹,還有不為人知的,滿腔情感。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