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劍偶三七步站姿,雙手叉在胸前,很不屑地說:「免白費氣力,香火鎮邪防煞防附身啦,現在我們借用戲尪仔為身,除非你把符啊掏出來貼在戲尪仔身上,不然這種威赫恁北是不痛不癢的啦。」

我愣住,素還真偶接著說:「我、我們不會害你啦,剛、剛上來放風就在陽間惹事會被記過的,再說我們也無、無怨無仇。不過七月對陽間人來說外煞較多,你平安符貼、貼身收著防身就好,外現的話感、感覺對好兄弟們不太友善,對彼此都不好。」

素還真偶說話很溫和而且有條理,口吻像個乖孩子,感覺不到惡意,我不由得有點信了,便依言將護身符收進衣內。

「謝、謝謝你。」

「看在你有誠意的份上,恁北就收你做我們在陽間的咖小,任吾差遣吧!」佛劍偶身體一聳一聳的原來是在笑。

我把差點衝出口的「咖小你個頭」嚥回去,惴揣地問:「所以你們……真的是鬼?」

佛劍偶豎起食指搖了搖,學著布袋戲裡的文言台語搖頭晃腦:「非也非也,恁北乃是亡魂,而非鬼也。」

「呃……」我不由得看向素還真偶,他意會地解釋:「鬼是民間泛、泛稱,要認真區分的話,人死為魂,魂異變、有異能為鬼,大家說的阿飄、好兄弟一般指的都、都是亡魂。」

我十分驚奇:「好像沒聽過這種說法耶。」

「台、台灣宗教很多元,生死觀已經互相影響,所以民間說法有很多解、解釋空間,陽間的稱呼和定義不如陰、陰間講究,我們也是死後才、才知道的。總之我們是今年七、七月放風上陽間玩的,只是不小心誤闖這裡,也、也不是故意要嚇你的。」

我忍不住好奇起來:「你們是怎麼上來、怎麼跑來這裡的啊?」

素還真偶還沒回答,佛劍偶就說:「欸欸欸,囝仔郎沒禮貌,還不快讓我們出去,不然是當作在關小狗逆?」

我有點猶豫,畢竟恐懼感還沒完全消除,關著總是多個保障。

沒想到佛劍偶冷笑兩聲:「猴囝仔,你以為把我們關著你就安全了?天真!」說完佛劍偶猛地攤跌,收藏櫃的玻璃跟著晃動了一下,客廳裡的燈一下子滅了,陷入一片黑暗。我只來得及驚呼一聲,客廳轉瞬又亮了,收藏櫃玻璃又晃一下,佛劍偶用一種喪屍感滿滿的動作再度站了起來。

「看到嘸?我們只是覺得利用尪仔活動感覺很讚,不是被困在偶裡。沒有這尊軀體我們依舊行動自如,但你會覺得住在鬼屋裡,而且~無形之時你心內想啥對我們來說可是沒有祕密的,你不一定卡輕鬆哦~」

我敢肯定我現在一定一臉菜色。

心裡想的對他們來說通通無碼?絕對不行!

我二話不說趕緊開了鎖,佛劍偶扛著佛牒囂張地走出來,放下武器扭扭脖子轉轉手,手腳開合跳起體操活動筋骨。如果不是早先才架過姿勢架,知道裡面並無實際骨架,我可能會懷疑這是手把或電腦搖控出來的機器人,而且搖控的人腦袋還不太正常。

他嘴裡也不得閒:「剛剛另一個肖年仔有夠粗殘,手腳放不上去還硬要卡,好哩加在恁北脾氣好,不然就讓他見識恁北的拳頭母賽屎!恁北給你警告,不要再把手伸進去恁北裡面了,除非是小姐來摸,不然通通砍下來滾湯進補!」

跟佛劍偶各種浮誇的行為舉止比起來,素還真偶就像個乖乖牌好學生,兩個搭一起還真有種混混與跟班的感覺。

素還真偶很有禮貌地問我:「對了,請、請問怎麼稱呼?」

「欸,哦,叫我……阿在就好了。」讓阿飄知道全名好像不太OK,那種勾魂勾魄的好像都是連名帶姓叫的。我禮貌性反問:「兩位怎麼稱呼?」

佛劍偶耍弄佛牒模仿劇集裡佛劍分說的聲線說:「殺生為護生,斬業非斬人!恁北佛、劍、劉劉劉劉劉~」

「……」

他定格了多久我就無言了多久,直到他挑釁地問:「怎樣,有意見嗎?」

我趕緊收斂臉上表情,「沒沒……劉、劉哥。」

「叫恁北佛劍劉!」

「佛……佛劍劉……」難道他也是個霹靂戲迷?拜託別玩我最愛的角色啊!

佛劍劉滿意地哼笑兩聲,拍了拍素還真偶,說:「他嘛,你叫他結巴仔就好了。」

「欸,這樣好嗎?」這綽號也太不尊重人了吧。

素還真偶自己反倒顯得無所謂,他笑說:「OK的啦,劉哥……(佛劍劉瞪去一眼)佛、佛劍劉都是這麼叫我的,只要心、心裡沒有輕視的意思就沒差,我聽得出來。」

我只能點點頭表示明白,但實際要出口還是有點彆扭,想了想提議說:「不然我叫你小結巴如何?感覺可愛一點。」

「好啊好啊,小結巴不錯。」聽得出來素還真偶蠻開心這個小變化的。不過我隨即聯想到《古惑仔》裡的小結巴……算了,差了不只一點點。

「我們是搭陰府的『七月陰陽通行專車』上、上來的,」小結巴主動將話題拉回之前我的問題。「原本專、專車在各縣市的每個城隍廟都有設停靠點讓我、我們下車,但我們搭的雲林專車在經、經過這裡的陰陽口時震很大──出發前月台廣播提、提醒過陰陽交界處磁場混亂,列車經過常發、發生震盪,亡魂容易被甩出車外,我想我、我們就是這樣被甩出來的。」

如果現在有面鏡子,我一定會看到自己滿臉驚奇。

佛劍劉插進來刷存在感:「誰知道我們正好撞進尪仔裡,發現竟然可以控制尪仔來活動,而且透過尪仔可以摸到、聞到、感覺到陽間的一切,這個滋味實在太美妙嘍!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恁北重生嘍!」

我有點眼神死,決定無視他張開雙臂抖胸狂笑然後華麗轉圈圈的行為。

沒想到我正在跟兩個陰間上來的阿飄對話,還聽到這麼像小說電影設定的勁爆內容,這一切實在是太魔幻了,我必須去意識一下我現在的意識,看看是不是在做夢。誰知忽然頭上一痛,佛劍劉竟然尻了我一拳。

「靠,你幹嘛!很痛耶!」

佛劍劉向同樣嚇了一跳的小結巴解釋:「你看他,話講一講就發起呆,就像老灰仔一樣,可能快失智了。」

「失智你個頭啦!我是在感受是不是在做夢好不好!」

「哦,那安捏你會痛齁?很痛齁?不是瞑夢,結案。」

我有股叉起他脖子(佛劍偶的脖子)狠甩的衝動,佛劍劉一個銳利的眼神(佛劍偶的眼神)掃了過來,聲音一沉:「殺氣!」

我一驚,他白痴的言行舉止害我一時忘記他根本就不是人,我對一個能夠這樣那樣的恐怖阿飄兇什麼兇啊我這豬頭!

他按著佛牒,朝我勾了勾中指,我心想不然你是要拿佛牒敲我嗎,乾脆直接認慫:「對不起啦,那個……來者是客,剛才是我太激動了,請你見諒。」特地抱拳致意。他愛演我配合,不要跟阿飄吵架不要跟阿飄吵架。

「水氣!查甫郎就是要這麼阿莎力才對啦!既然你都這麼有誠意了,那恁北就賣你一個面子。這個戲尪仔真舒適,這裡嘛~是不夠氣派,但沒關係,看在我們有緣的份上,恁北就……欸……那句國語怎麼說?魚什麼粿的?」

小結巴不知是本身夠聰明(所以正好附在素還真偶上?)還是很懂佛劍劉的腦迴,竟然答得上:「紆尊降貴。」

「嘿啦,紆尊降貴啦。」佛劍劉一拍手,繼續說:「看在我們有緣的份上,恁北就紆尊降貴,暫時住這裡了,多多關照。啊不是,是我們會給你多多關照。」

「蛤!?等一下,你開玩笑的吧?」

但佛劍劉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在開玩笑,我看向小結巴,希望他會採取什麼補救措施,勸勸他的夥伴。

沒想到小結巴竟然一臉遺憾(素還真的遺憾臉),呵呵苦笑一聲:「那個,我們搞、搞丟了一樣重要的東西,必須去找回來,不然回不去陰間,就只好暫時請、請你多多關照了。」

靠北哦,不是吧?我這是卡到陰了吧!

 

 

(待續)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