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眉有千千鎖

 

初臨和青鸞回到別院時,洛大夫已然候在房中,他是位約二十二、三歲,相貌和雅的男子,正和皇甫卓小談。皇甫卓聽見開門聲,向洛大夫道:「回來了。」立即起身迎到她身前,伸手覆上她小手,眉頭又是一皺:「手還是這樣涼。我已預先備好炭爐,快過來暖和身子,讓大夫看看。」鬆開手,正要為她解開披風,猛地醒起有外人在此,想起方才父親那一番話,不禁感到煩悶,改讓青鸞服侍她,自己先走到臥榻側,等著她過來。

皇甫卓待她一向溫柔,初臨習以為常,覺得彼此關心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從不曾懷疑此間意義,然而此刻他手一放開,她便敏感地察覺此中轉折,心中湧起濃烈酸楚。

他覆在她手上的掌曾給予她某種念想,而今可是意味著她該斷念了?

初臨緩緩走到臥榻坐下,炭爐就在腳邊,烘得她通體溫暖,心底卻涼浸一片。皇甫卓請洛大夫上前診看,洛大夫先向初臨問安:「夏姑娘好。」

初臨撐起笑容,道:「洛大夫也好。」

洛大夫臉上竄起一片淡淡的紅,難掩欣喜,一笑後斂容切脈,看了看初臨臉色,問道:「夏姑娘近來覺得身子如何,可好過之前?」

初臨回道:「老樣子,四肢滯重,更容易覺得疲累,而且咳疾不斷,雖然咳得不厲害,但總綿長難止。還有……」頓了頓,續道:「兩年前開始我偶爾有視線模糊的情況,本是久久發作一次,這一年來卻是愈發頻繁,最近的一次是在五天前,今日又是一次。」

洛大夫聞言吃驚道:「怎麼上次來診時沒聽夏姑娘說起過此事?」

「我一直以為是累了眼睛才會如此,所以未多加留意。」她歉笑。

「游魚不解折翼之苦,身上的病痛若自己都不上心,莫非要留待旁人提醒?隔靴搔癢,癢不能止啊。」洛大夫忍不住輕責。

皇甫卓不豫道:「大夫的話可比我有份量得多,瞧妳以後還敢不敢輕忽自己。」

「我知道,以後不敢大意了。」初臨不好意思地道。

洛大夫點頭道:「自該如此。先前開的湯藥可都按時服用?」

「嗯,我都乖乖喝了的。」

皇甫卓道:「她不喝我也會逼著她喝。洛大夫,她身子到底是怎麼一個情況?」

洛大夫並未馬上回答他,又一番望聞問切之後才道:「夏姑娘身子較在下上次來診時更加虛質,竟是惡化得十分快速,她體內長期陰陽失衡,使得臟腑氣血不調,六邪易侵。可我看夏姑娘並無不良習性,亦非生來帶病,不知何故竟是陰氣積累,又難儲陽氣。夏姑娘現今情況便像只破了洞的米袋,不論倒多少米進去,都由破口流洩了去,米袋始終無法填滿一般。夏姑娘得多吃些補氣益血之物,將失去的補足,以免虧空見底。至於眼疾,肝藏血,開竅於目,肝血不足則目有損,同是因為氣血失調而併起之症。」

皇甫卓沉吟道:「那就是同一個病因所引起的了。敢問大夫,病因為何?」

洛大夫嘆了口氣,搖頭道:「恕在下醫術不精,竟是不明原由。」

「不明原由?」皇甫卓聞言不禁有慍:「洛大夫身為醫者,乃病患信心之所寄,一句不明原由,卻要將病患的憂心置於何處?」

洛大夫臉上一紅,一時無言以對。初臨怕皇甫卓說出更冒犯的話,流傳出去對皇甫家名聲可不好,連忙出聲緩頰:「卓哥哥,我的病本就來得奇怪,怪不得大夫的。」又向洛大夫歉然道:「對不住,皇甫少主只是一時情急,別無惡意,還望洛大夫不要見怪。」

皇甫卓拂袖道:「我並沒有說錯。」

初臨瞋了他一眼,洛大夫慚愧道:「皇甫少主說的不錯,身為醫者,豈能在病患面前說出喪氣之語?若無法為病患解病痛之憂,行醫何用?且讓在下回去翻閱典籍,再行琢磨,但盼能對夏姑娘的病情有所助益。」當下便開了藥方,垂頭喪氣地離開山莊。

皇甫卓見紙上都是些益氣補血明目的藥材,只比先前開的方子添了幾味藥,既然病因未明,藥方也只是略盡安慰而已,但總是聊勝於無,因此仍吩咐人去抓藥煎藥,向初臨道:「查明病因之前不該中斷湯藥,無論如何先顧好現今身子,不可再糟下去。」

初臨嗯了一聲,他見她心有所思,只道是擔心自己的病情,鬆了鬆緊繃的面龐,安慰道:「妳放心,天下醫者不是只有洛大夫一個,或許他有所誤判也不一定,一人之言做不得準,我會再尋來良醫來替妳診病,定會醫好妳,讓妳像以前一樣無病無憂。」

初臨看著他,扯了一下嘴角,低聲道:「謝謝。」

「謝什麼呢,且不說這本就是我皇甫家應該做的,別忘了我答應過妳母親,要好好照顧妳。」

初臨斂下眼眸。應該做的,答應過的。他只將她視為不可辜負的責任嗎?越想,心中越發難受,眼眶熱燙,害怕再看他一眼就要克制不住落淚,眉眼不敢抬,刻意催他:「卓哥哥不用練劍嗎?」

皇甫卓未察覺她的異樣,「等妳的藥煎好喝完再去也不遲。」

「我會乖乖喝的,你不用盯著我,快些去練劍吧,否則門主要生氣的。」

皇甫卓搖頭:「不要緊,也不差這一時半刻。」

初臨無奈,只好藉著收拾桌上雕玉器具,將一應物事收到旁邊櫃子時偷偷摁去眼中溼潤。皇甫卓正在自己的心思之中,沒有瞧見她的舉止,他忽道:「初臨,我這陣子事情頗多,可能無法常來看妳。」

初臨佯裝忙碌的身子瞬間凝頓,片刻後緩緩問道:「為什麼?」

皇甫卓一怔。她對他向來無半分質疑,以往因事忙碌而不得來探時她也不曾有過抱怨,是以這時的一句反問倒令他十分訝異。但他不知她心中轉折,以為只是心血來潮一問,他不想讓初臨知道他父親對他倆人過份親近一事感到不悅,打算暫時冷卻父親在書房時的一番警言,以免父親找她談些他不願她聽到的話,令其胡思亂想。

「我明日得前往洛陽處理一件門內要務,往返約莫得十日才能回來,這幾天妳要好好照顧自己。另外我們將邀請明州夏侯世家的少主前來開封賞楓,就是我和妳提過的那個喜好怪異的夏侯少主,記得嗎?身為主人,自然要使其賓至如歸,而且他又是我自小認識的友人,更該盡地主之宜。不過我還是會抽空來看妳,只是可能無法久留。」

初臨靜靜聽著,未多置一詞,卻只對當中一個字眼有了反應。

「賞楓……」她低問:「你們會去丹楓谷嗎?」

皇甫卓點頭:「嗯,夏侯很喜歡丹楓谷,我若不作陪,他也會偷溜去,可那裡荒山野嶺的,總不成讓他自己前去。」

「丹楓谷……我也好久好久沒去了,我能跟你們去嗎?」

皇甫卓微一思量,道:「丹楓谷雖然辟風,但入秋之後清冷猶勝城內,妳現在身子有恙,去了染上風邪怎辦?還是快調養好身子要緊,等妳康復了我再陪妳去,要待多久都不成問題。」

初臨默然半晌,抬起頭微笑道:「嗯,我知道了。」

皇甫卓見她神色如常,不疑有他,不多時青鸞端了湯藥和一碟小點回來,初臨先吃了些點心墊胃,然後很快地喝完藥,沒有半分耽擱,好讓皇甫卓早些離開。初臨獨自靜默地坐了一會兒,青鸞看她臉色不佳,關心地問:「姑娘,妳還好嗎?」

初臨倦聲道:「我好累,想休息了。」

青鸞扶她上床,替她鬆開長髮,服侍妥當後柔聲說道:「姑娘睡吧,用晚膳時我再喚妳。」

初臨喃喃說了個字眼,卻只含化在嘴裡,青鸞未聽真切,她已再無聲息,青鸞將床幔放下,自去做其他事。床內長離劍呼應著初臨的輕喚,散發出一股淡薄劍氣,隨即逸去。

 

 

 

 

初臨抱膝坐在一片黑暗之中,她身周方圓三丈之外圍著許多怨靈,然而數目比當初皇甫卓困於夢境之時要少了至少一半。他們畏懼又憤怒地哀嚎呻吟,卻不敢接近,初臨毫不在乎,面容木然地近乎呆滯。

她前方不遠出現一個人影,是曾經在怨靈環伺下保護皇甫卓的那個影子,數年過去,他已輪廓漸顯,頎長身姿,但面容仍是幻杳不清,他身上像罩著一層濃霧,線條模糊如墨色暈渲。

人影面對初臨佇立良久,久到初臨抬起臉看他:「劍靈,你怎麼不過來?」

雖然沒有清晰樣貌,但感覺得出長離劍靈搖了一下頭,仍是不動。初臨黯然道:「連你也要疏離我了嗎?」

劍靈又輕輕搖頭,走近兩步,沉默以待。劍靈外貌尚不能辨,仍無法開口說話,但初臨感應得到他的舉止和想法,她看出他的避諱,淡淡一笑:「我已大略猜到了,那不是你的錯,誰知道會這樣呢?」

劍靈遲疑片刻,終於緩緩來到她身旁坐下。默然相伴,無需言語,初臨仍舊將臉靠在交叉放置在膝頭的手臂之上,閉著雙目輕喃:「幸好我身邊還有你,你總是在安慰我,陪伴我。你不要在意,雖然我很害怕,但這是我自己願意的……是為了卓哥哥,為了你,也是為了我自己。」

劍靈望著前方,心思盤旋在她的話上,然後問了她一個問題。初臨美目睜開一縫,對著無邊黑暗寂然良久,幽幽道:「我不知道,不過我還是想把玉刻完,明明白白告訴他我的心意……我聽青鸞姐姐和張大娘說,外頭有很多喜歡卓哥哥的姑娘,可是她們只是默默看著他,沒有機會也沒有勇氣表示,卓哥哥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有這些個姑娘的存在,不會知道她們的心意。我不願和她們一樣,什麼都沒留下就被遺忘,若要斷念,我也要卓哥哥永遠記得我,記得初臨很喜歡他……」

停了停,淒然道:「然後我便不再相擾,安安靜靜地等待養劍功成之後離開,回到應該屬於我的地方……」在劍靈面前,她毫不掩飾自己的情緒。

劍靈咀嚼她的話,搖了搖頭。初臨輕輕一笑:「沒關係,說不定有一天你也會懂。」她換了姿勢,將頭枕到劍靈盤坐的腿上,疲憊地閉上雙眼。

劍靈伸出一手環住她纖弱的肩,守護著她,令她安歇。兩人就像初臨幼時懷抱長離劍睡著那般,在黑暗中彼此相依。

arrow
arrow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