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址:http://paste.plurk.com/show/393765/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羿子涵。
本名刪減拼湊而來,沒啥特別的涵意。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真的要追溯的話,第一篇「小說」大概是18還19歲時寫的,
完全是腦內劇場突然運作,
沒想太多就順手寫出來。
那段時期(五專)陸續寫了一些,
不過沒有放在心上,
也沒有再動筆,
直到N年後因為對霹靂布袋戲某角色有怨念而開始寫衍生文,
才發現寫文的有趣和對自己的重要性。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平鋪直述偶爾彎曲又很愛埋梗的文風叫什麼?
不過基本上我會看題材調整寫法,
所以可能沒有固定的文風,
唯一就是古代背景的就大概是同樣的寫法,
現代的又是另一種。

其他人的看法得問其他人哦。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拿學生時代跟現在比嗎?
用字跟結構有比較成熟吧我想。
我完坑的作品其實不算多,
所以很難比較,而且現代跟古代的寫法用語也差很多。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現在比較注意邏輯性跟合理性,
不會單純為了悲而悲,會給予理由,比如結局這兩人沒有在一起,中間就會鋪一下為啥沒有在一起的伏筆,
盡量不使前面看起來很正常,結局突然一個人掛掉這樣(抱歉我幹過這事ORZ)。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寫得順、感覺對了就好。
基本上喜歡古代背景的氛圍,因為可供想像的範圍比較大,風花雪月起來也比較正常。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人與人間的互動吧……?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角色的心裡OS。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不一定,看篇幅大小,看懶病有無發作,
短則一兩天,長則兩三年還寫不完……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不一定。
有時候想到什麼不會馬上寫,
可能只把這念頭放著,然後就沒再想起;
若偶然間想起了,而且持續腦補,愈補愈大,
就會告訴自己「該寫了」。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寫作之前會重看前面的段落使自己沉入故事情節中;
一定要在沒有其他人的空間裡創作,而且不能有音樂電視什麼的外來聲音干擾;
寫得正順時被打斷/打擾會很火大,因為我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來重新回到故事情緒裡。

不會造成我的困擾,但可能會造成旁人的困擾。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靈感或架構什麼喜歡手寫筆記,
以前是把架構存在腦硬碟反覆讀取,現在學會把它整理成大綱打出來再手寫註記更動。

本文就是完全打字了,使用WORD。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沒有,通常直接寫正式稿,不過會一直修改,寫五修一是常態。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喜歡古代多一點。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沒有喜歡的作者,最多是會跟這個作者的新作;有喜歡的書,喜歡的書很多。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有啊,不過應該會餓死。
現在只想把寫小說當成人生中必要但不是最重要的興趣。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以前寫的小說被誤以為是真人真事,連朋友都來問我其真實性。
然後那篇小說被轉載出去,正巧一位同班同學收到這篇小說,又轉寄給我。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喜歡。
曾經非常熱衷,開啟寫文模式就六親不認、諸事不理,
一天可以除了吃喝拉撒睡跟非做不可的事以外都在寫小說。
可是近年來不知是懶病發作還是找不回當初的熱情,
已經很久沒完坑了……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千古絕唱》第十八章花獨照跟劍子離別的片段,
一整篇都很喜歡,太長所以不節錄了。
其實有被我完坑的都有我很喜歡的片段,上面只是其一。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喜歡。
不特別想改變什麼,能夠符合該篇風格就好。
不過會特別注意不要太難讀。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我發現我有在寫作的朋友很少耶...

法寧
雲倫(八百年沒上線了)

--分隔線--

 

愈寫愈慚愧,《黥面》之後我已經很久沒完大坑了,

我這就來去動工。

然後寫完才發現,五專後我不是沒再寫過其他東西,而是這段黑歷史完全被我遺忘了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羿子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